“双线公开”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

2020-05-20 09: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攀攀 通讯员 鲍紫燕 范宇林

  近日,小沙街道东风村的村道修建工程即将招投标的消息在“东风听音群”扩散后,受到了村民们的普遍关注。

  “东风听音群”是该村依托互联网,创新推出的三务公开“线上晾晒”微信群,现有群成员50余人,主要包括村“两委”干部、村监会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根据群工作准则,工作人员在群内除了日常发布《村级权力事项流程图》《村级财务预警清单“30条”》《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以及工程建设、“三资”管理情况的村务信息外,更多的是对建设民生项目和提倡廉俗廉行等事项的意见征求。

  东风村是全区清廉村居建设的首批示范点。近年来,根据“一村一品”清廉村居专线打造的要求,该村围绕“风清”“人和”“景美”的建设目标,将清廉村居建设与村级事务规范化发展紧密结合,推出三务“双线晾晒”制度,即以“线下”传统村务公开模式和“线上”互联网村务公开模式相结合,进一步扩大村级事务公示的覆盖面,进一步激发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监督的动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成为了该村美丽风景。

  除了“东风听音群”外,村里还推出“三推行三沟通”例会机制,即推行村“两委”、村监会定期交流沟通制度,实现村“两委”、村监会“双向点评”,对村级议事决策的程序、步骤和方法内容发表意见;推行“村务监督两级会审”,每季度邀请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参加村监会工作例会;推行“村情周议”,每季度确定一个议政周,召集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监会成员,共同对重大事项以及村民关心的其它问题进行商讨,主动接受群众质询……

  近年来,东风村还通过一系列清廉举措,实现了党员干部零问责、信访事项零发生,获评了“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