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海岛扬风帆

2020-04-08 08:4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裘晶晶

3307339846_15234395670_1586260246847_美丽定海示范县创建.jpg

  近年来,我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努力成为海岛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产业兴旺

  乡村发展提质效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金塘镇柳行村依托大柳河北岸“半边街”和金塘李子园,创建省级重点历史文化保护村,做好古建筑的维修保养和有效利用,打造了柳行版的“清明上河图”,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吃农家菜,住农家房”的乡村休闲旅游再次提档升级。柳行的成功经验并不是特例,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农家乐77家,乡村旅游年接待量达17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营业收入24.31亿元。

  去年,马岙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成功,按照农业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三方面进行产业布局发展,建成标准化粮食生产基地2400亩、蔬菜瓜果基地1600亩,果蔬采摘基地4家,年产值5000万元。舟山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冷库)项目二期工程、远洋水产品交易中心、舟山市渔业研究院建设项目、新青农智慧农业园、祥农果蔬采摘园……我区全面开展省级定海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以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为依托,精选基地一二三产26个项目重点打造,形成定海区一二三产融合先导区,力争打造我区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样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区不断助推“互联网+”“旅游+”、“农渔业+”经济发展,推进农渔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与旅游、健康、海洋文化等产业融合,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布局合理、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发展新格局。此外,我区还启动了5个省级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创建省级水稻高产创建千亩示范片、玉米百亩示范片各2个;创建“机器换人”示范乡镇1个、示范基地2个;完成“定海山”公共品牌宣传LOGO设计,新增定海山系列农产品包装9款,进一步打响本地农业品牌。

  宜居宜业

  美丽海岛全域美

  春风送暖,游人如织。在小沙街道庙桥村,风土人情、自然资源、名人文化等元素自然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街道充分挖掘三毛名人文化,因地制宜将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该村还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听取居民意见、制定整治方案,并制作陈瓦片景观、竹篱笆等具有乡村特色的景观小品,为居民打造了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休闲广场。

  漫步于双桥街道紫微村村道,农居房外墙面绘上了和茶文化有关的诗画,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曾几何时,这里的村道上乱搭乱建现象普遍。近年来,该村兴起美丽海岛的建设理念,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向提升村居环境、展示乡村特色转变。

  干览镇新建村以南洞艺谷为中心,由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被联合国列入低碳发展乡村规划案例; 马岙街道马岙村依托海上河姆渡历史文化,建设风情乡村……近年来,我区以全域美为要求,按照洁净乡村、美丽乡村、风情乡村三个层次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马岙村、柳行村成功创建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今年,我区还将启动柳行村等3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金山村等5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连点成线

  打造乡村风景线

  从羊山隧道马岙出口开始,到小白线—进港路—鸭东线交叉路口,沿路是一条约3公里的马岙街道千年稻香景观带。“把历史农耕文化融入进现代农业中,来进一步打响我们‘海上河姆渡,千年稻香村’的农业品牌。”该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景观带主要建设提升主干河道两岸绿化,沿线推行水稻、油菜、紫云英轮种,沿南围河、东围河设置彩色骑行步道,打造田间休闲小广场等特色景观小节点,全面提升沿线环境颜值,打造一条稻香文化气息浓厚的风景线。

  我区还以舟山跨海大桥、329国道、北向疏港公路为重点,开展免费发放种子和政策性补助活动,发动沿线农户种植油菜、紫云英、向日葵等观光与效益相结合的农作物,打造农业景观小品,形成沿线美丽风景,深化景观农业建设。

  截至目前,我区共投入1.5亿元,打造天籁路美丽风景示范线,完成路面改造、节点打造、绿化整治提升等项目38个,形成40公里沿线美丽风景。同时,突出文化底蕴和村庄特色,投入600万元,打造美丽村口11个,形成村口独特标识,让乡村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