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定海区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2020-02-14 08:2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攀攀

  昨天下午,舟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市卫健委、定海区、岱山县、嵊泗县相关负责人就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解答。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屠定玉通报了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

  据了解,截至2月12日24时,我区累计确诊病例3例,其中1例是我市某高校职工,已于2月5日治愈出院。另2例是武汉来舟探亲的一对夫妻,仍在定点医院治疗。疑似病例0例。目前,我区还有33个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体征正常。

  “金塘检查点是全市防疫工作的前沿哨口,绝大部分来舟人员从金塘检查点进入。”屠定玉说,我区抽调了350多名党员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对所有进岛车辆、人员进行排查,将重点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推送至镇(街道)、社区(村),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同时,发动党员、群众管好小区入口、农村村口,设立710个外来人员登记点,并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村干部通过“双语”土味播报等,使疫情防控宣传更接地气,更入脑入心。此外,我区还全面排查了涉港企业、码头、船舶,严禁船员私自下船,港内小船全线停航。

  “对重点人群,我区实行居家观察、重点人员集中观察、密切接触人员集中观察、初诊医院留观、患者集中治疗‘五级管理’。”据屠定玉介绍,我区聚焦集中观察和居家观察“闭环”管理要求,制定了一整套全流程工作制度和操作守则,明确了各类人员应知应会注意事项,做到有人负责、有章可询、有图可查。对居家观察人员实行彩色标签管理,推出生活用品需求菜单、活力居家课件等服务。就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处置问题,出台了统一收运处置办法,由社区(村)工作人员做好“隔离服+一次性雨衣”“大袋套小袋”防护措施定时上门收集,打通了垃圾清运“最后一站”。

  “我区总体按照‘风险受控、有序推进、企业主体、安全生产’等原则,有条件、分步骤、分类别地推进企业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据屠定玉介绍,我区第一时间组织144个机关干部组建了36个企业复工防疫服务组,全部下沉到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和帮助,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开复工流程图,下发了“两书三案”模板便于企业操作,积极组织企业开展返工人员的排查登记和网上申报工作。拟开工的企业都要建立专班,制定方案,配备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必备防疫用品,并根据情况设置集中观察区、配置应急专车,对市外返工人员实行居厂或居家观察。

  对没条件设置集中观察区的,由镇(街道)、产业园区设置集中观察区,并划分重点企业、重点关注企业和区域企业三大类,分类实行“一企一策”,支持一批重点企业抓紧复工复产。目前,已有华业塑机、太平洋海工、森森集团等188家企业核准复工。在抓好企业复产复工的同时,我区还进一步加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6个“是否到位”,即决策部署的落实是否到位,企业的信息登记是否到位,健康排查是否到位,管控措施是否到位,日常管理是否到位,信息报送是否到位,做好员工体温每日监测,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厂区的消毒等日常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并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出租房管理。

  据了解,在民生物资保障方面,我区21家农贸市场、22家重点超市、21家‘菜篮子’供应店、生活必需品连锁门店、便利店目前均正常开业,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供需正常。

  “从年前开始到现在,镇(街道)、社区(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夜以继日地忙碌在基层防疫第一线,也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够自觉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屠定玉说,我区正处于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节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更严峻挑战,我区将进一步压实防控保障举措,严防疫情的输入型蔓延和流动性扩散,希望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