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着力创建一批特色“共富工坊” 让村民在家门口踏上增收致富路

2022-10-12 09:5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驻定海记者 吴建波 通讯员 李湘楠 胡思佳

  “今年露营经济将给村集体带来5万余元收入,预计带动老百姓增收1万余元。”“我们计划打造一个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物业楼,引进更多客商和业态,进一步提升‘三毛’辨识度。”……近日,定海区环南街道五联村、小沙街道庙桥村等4个村的党组织负责人走进定海区共富工坊展播首场直播活动,分享各自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实践和经验。

  今年以来,定海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共富助跑行动,创建了一批以乡土、农旅、产业为特色的共富工坊,有力推动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集体增富。

  村企结对,构建“产业味”浓郁的“链式”共富工坊。定海区以两新党组织为牵引,依托全域党建联盟,构建区域性村企结对,通过分流订单、代加工配套零部件等形式,打造产业链式“共富工坊”。

  50岁的陈丽娜是岑港街道烟墩村村民,目前在位于街道辖区内的一家仪表有限公司上班,主要负责仪表表壳检测、包装等工作。“以前我在城区做点小生意,这几年生意不好做。从村里了解到企业招工信息后,我应聘进了这家企业,现在每个月收入挺多的,还能照顾到家里。”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陈丽娜感到很开心。

  “村企结对既解决了一些企业的用工难问题,还带动了2000余名群众就业。”定海区委组织部两新科科长陈刚介绍道,这些工坊根据螺杆、水族、纺织等优势产业配套需求,创新“订单下沉小厂、合作走进村社、就业送到家门”模式,派发订单给近千家“家庭工坊”。例如小沙街道金鹰股份有限公司的“复翁共富车间”,面向周边庙桥、光华等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以“企业供岗、村社排摸、双向匹配”模式带动了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当地村民及外地籍媳妇等特殊人群就业。

  此外,定海还培育了一批特色农产品的“小专”共富工坊及“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环南街道的大猫岛“金豆子”共富工坊,做优做强土豆、花生等特产包装、销售一条龙服务,今年以来销售总产量2000多公斤,惠及海岛农户80余户。据统计,今年以来,定海区海岛农产品总销售额1300余万元,惠及海岛农户200余户,有效带动小岛群众共同致富。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