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全区商务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22-10-10 09: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陈挺 通讯员 张喆琼

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png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定海区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各项稳增长政策落地落实,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持续回暖。1-8月,全区商务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

  在对外贸易方面,外贸进出口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实现外贸工作稳进提质。1-8月,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量达到1387.6亿元,同比增长80.96%,增速全省排名第二。其中,外贸出口总额214.2亿元,同比增长36.83%;进口总额1173.4亿元,同比增长92.28%,占全市进口总额的82.04%。油品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1-8月油品出口151.8亿元,同比增长57.02%,拉动全区出口增速35.2个百分点。1-8月油品进口达到1141.5亿元,同比增长101.33%,拉动全区进口增速94.15个百分点。从经营主体看,各类企业出口活力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占全区外贸出口总额比重为93.23%,稳定了全区外贸出口的基本盘。国有企业1-8月出口额为6.9亿元,同比增长94.77%。

  在国内贸易方面,我区消费市场总体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升势头,稳中加固、稳中向好。1-8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月度增速呈现U型反转,稳步回升。从商品类值看,新能源汽车和石油类消费较快,1-8月全区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17.4%,比上半年提升98个百分点。1-8月全区限额以上单位石油零售额同比增长25.9%。从消费方式看,线上订单等新业态推动商超实体快速回暖。今年1-8月,重点商超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超过50%。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我区坚持不懈强化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我们成立了稳外贸工作专班,建立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机制,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推动全区外贸发展保稳提质。”据区商务局副局长陈莹莹介绍,我区通过制定出台稳外贸惠企政策,鼓励企业用好出口信保、汇率避险等政策工具,积极开展外贸企业资金补助申报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展会,开拓国际多元市场,建立重点外贸企业定期联系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截至8月底,全区重点外贸企业走访率达100%,帮助解决商务人员入境等疑难问题20余个。

  针对市民消费需求下降、新兴消费热点不足等现状,我区积极举办稳进提质促消费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扩大市民消费,提振市场信心。“在‘精彩生活·约惠定海’促消费活动中,共发放150万元购车补贴和150万元消费券,400余家企业(商家)参与活动。”区商务局副局长张辉说,活动的开展对扩大汽车、家电数码、电动自行车、住宿餐饮等消费起到拉动作用。下步,我区将着力提升汽车、家电、餐饮等传统消费能级,出台相关奖励办法,谋划搭建车展市集,提振企业信心。同时,我区将坚持数字改革赋能,加强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和资源整合,推动一批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引进数字导购、智能停车等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