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稳进提质 主要指标领跑全省——从半年报看我市经济亮点

2022-07-27 10:5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一乐 驻岱山记者 陈瑶

  工业经济稳进提质 主要指标领跑全省

  ——从半年报看我市经济亮点①

  翻开我市上半年成绩单,工业经济主要指标特别抢眼:

  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5.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2.4%,增速居全省首位。

  “纵观我市上半年工业经济,绿色石化、船舶修造等主导产业支撑明显,高新产业加速发展,对我市经济起到‘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规上石油化工业在浙石化的拉动下,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2%,成为我市规上工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的有力保障。

  放眼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二期生产区域内一片繁忙的景象:

  处于生产区内的中控室不断向装置内的员工传递操作指令,位于各座乙烯装置和炼油装置内的外操工人根据指令进行相关巡检、取样、监护作业……

  来自绿色石化基地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两套高压聚乙烯装置完成主体建设,二期项目全面投产,不断加快产能释放。今年上半年,浙石化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9%。

  从“半年报”来看,我市工业经济并非石化行业一枝独秀,电力供应、船舶修造业等齐头并进,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受造船景气度好转和修船防疫政策调整因素拉动,上半年,我市船舶修造业快速回暖,实现产值113.8亿元,同比增长18.4%。

  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依托技术攻关,进军新型船舶制造,上半年交付了全球最大液化气运输加注船、下紧转第2版??上紧接第1版 3100TEU集装箱首制船等技术含量大、附加值高的船型,目前该公司造船订单已排到2024年;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六横龙山船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等船厂,纷纷推进船舶修理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应用,向数字化要生产力。上半年,全市造船订单量、修船订单,分别同比增长15%、25%,船企产能利用率在90%以上。

  抓项目强投资稳生产,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行动,狠抓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保障我市13个省重大制造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50.76亿元,为年计划投资的191.1%。

  盯紧稳进提质,聚力攻坚克难。全市上下积极行动,惠企政策纷纷出台,助企纾困实招连连,制定出台稳增长“舟45条”、减负强企“舟43条”、“工业高质量发展20条”等一揽子措施,并对船舶、水产等行业实施“一业一策”帮扶。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上半年,全市已完成企业减负63.8亿元,完成率127.5%,居全省第一;惠企兑付平台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8.8亿元,惠及企业1264家次。

  政府积极作为,企业信心满满。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8.1%、29.1%和13.5%,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90.2%,使得我市工业新动能不断增强,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稳步增强。

  集聚激发工业经济“硬核”力量,我市紧抓数改培育“新动能”,融合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推动一批重点场景应用纳入省级跑道,提升传统行业的自动化改造和数字化升级。其中,“智慧海洋在线”纳入省数字经济系统产业链现代化跑道,“海洋数据产业大脑”入选省信息业分区细分行业产业大脑,“船舶行业产业大脑”和“化塑行业产业大脑”列入省工业领域行业产业大脑,正山智能制造被列为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中船(浙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被列为省数字工厂标杆企业。上半年,我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0.7%,增速全省第一。

  夯实“稳”的基础,加快“进”的步伐,该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按照“稳进提质、稳中多进”要求,我市将奋力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抓住保障企业稳定生产、推进项目投资攻坚、加强困难企业帮扶、强化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等关键抓手,努力实现全年工业经济稳健增长。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