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在身边丨人民调解助伤残者获合理赔偿

2022-01-14 10:4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超群 通讯员 张巧艳

  因用人单位少缴工伤保险金起纠纷

  人民调解助伤残者获合理赔偿

  “谢谢你们,帮我讨回了一个公道。 ”日前,在定海区环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因工伤致残的河南籍新居民李某获得了合理赔偿。

  去年1月,李某受定海某船舶工程服务队劳务派遣,到定海某船厂从事船舶修理工作。作业中发生的一次动火爆炸,导致其全身多处烧伤、颅脑损伤、视神经损伤,经相关部门认定为伤残一级。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了解到,工程服务队以低于实际工资的标准为李某缴纳工伤保险金,致使李某实际领取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每月伤残津贴、停工留薪期工资,明显少于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能赔付的相应金额。

  李某家属提出,此次事故为工伤,且李某已失去劳动能力,工伤保险待遇差额损失应由工程队赔偿。工程队方面答应承担赔偿责任,但认为李某家属提出的赔偿金数额过高。双方就此争执不下。

  调解员仔细查看了相关证据,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初步估算出赔偿金额和范围,并通过背靠背沟通,向双方释法明理,最终促成李某家属与工程队达成调解协议,维护了李某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