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调委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2021-01-27 09:1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庄燕 刘琦 朱邦权

QQ图片20191216100026.png

  记者近日从区司法局了解到,定海区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这也是区交调委在打造专业调解组织“金字招牌”道路上获得的又一项荣誉。
  区交调委成立于2009年6月,是全市首家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5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和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专职调解员组成,其中1名常驻金塘,主要负责日常交通事故纠纷的调解和接受当事人咨询等工作。
  “谢谢你们,终于帮我拿到了应有的赔偿!”一交通事故当事人张某近日来到区交调委连连道谢,感谢区交调委工作人员帮他解决了心头的一桩难事。原来,2019年10月份,张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在定马线龙潭公交站台边与王某驾驶的机动车发生碰撞,张某受伤。当时,交警部门认定王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张某无责任。然而在张某身体恢复后,王某却杳无音信。在案件主办交警的沟通联系下,王某同意于去年7月初去区交调委协商赔偿事宜。眼看到了约定日期,王某又开始“耍赖”不愿出面。无奈之下,张某只能求助区交调委。
  “接到张某的求助后,我们立即展开深入调查,发现该肇事车辆的所有权并非王某所有,而是某租赁公司车辆。事故发生后,肇事者向租赁公司隐瞒案件,办理了归还手续。同时肇事者也向保险公司隐瞒了案件未结案的事实,谎称双方已私了,按撤案处理,导致无法正常理赔。”区交调委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张某家境困难,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通过区法律援助中心,将保险公司作为被告立案,让当事人在矛盾处理中心“最多跑一地”。随着案件的办结,张某也要回应有的赔偿金额,权益得以维护。
  近年来,区交调委坚持“全、廉、专、和、便”的“五字诀”,即工作过程中实现全稳控、全流程、全方位服务,适时成立专班处置,通过心理疏导,用和风细雨的方式破解调解难题,面对有需求的群众,实行调解员上门服务等方式,实现矛盾调处“最多跑一地”,矛盾不出岛。区交调委还探索出了巡回法庭、保险协会、法律援助中心等联动开展的一体化调处模式,形成了具有定海特色的常驻调解团队网格体系。如今,随着区交调委入驻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交通事故纠纷的调解也实现了受理、流转、调处、督办、反馈“一揽子、链条式”办理。截至目前,区交调委已成功调解重大死亡交通事故184起,成功率达97%。调解工作实现了无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反悔案件,无因调处不当发生投诉调解员案件,无因调解引发上访的“三无”目标。区交调委还将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方法、工作技巧,擦亮定海专业调解组织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