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筑防线

2021-07-07 09:2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陈挺通讯员 张晨琪

  安全生产无小事。近日,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区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等联合协办的定海区危险化学品(液氨)泄漏应急救援演练在舟山惠群远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全区近30家氨制冷企业参加。

  演练内容为氨制冷企业氨机房液氨罐区两名氨机工在巡检过程中,发现一处液氨发生泄漏,其中一名氨机工在应急处理时晕倒。对此,厂区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消防救援组对泄漏点的氨气进行稀释; 应急抢险组进入事故现场排查液氨泄漏点位,并进行应急抢修; 治安保卫组设立警戒线,疏散人员至安全地带;后勤保障组做好救援物资调拨准备工作。最后经确认无任何安全隐患,公司恢复生产。“我们公司有氨制冷系统的冷藏库,通过这次演练也让我们更加充分认识到加强员工应急救援能力和日常安全培训的重要性。”舟山惠群远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增仁说。

  据了解,液氨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恶臭的气体,遇到明火或高温,在密闭空间内有爆炸的危险。氨有毒,易挥发,人体吸入后,会造成呼吸道刺激,严重的会腐蚀呼吸道。“我区氨制冷企业共有28家,目前各家设备的整体运行情况比较平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副局长汪国东说,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联合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对氨制冷企业开展“回头看”活动,并加强培训和检查力度,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