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地标精神好家园

2021-06-18 09:1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素静 陈炳群 通讯员 王思涵 范宇林 王昭程 文/摄

  日前,省委宣传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验收合格的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名单,小沙街道庙桥村文化礼堂和白泉镇皋泄村文化礼堂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区共有五星级文化礼堂7家,四星级文化礼堂11家。

小沙街道庙桥村文化礼堂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振兴乡村,文化铸魂。如今文化春风吹拂定海大地,一座座文化礼堂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盆景到风景的可喜“蜕变”,真正让文化礼堂“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助推乡村振兴。

马岙街道三江村文化礼堂

  激活文明元素 涵养乡村风尚

  走进白泉镇皋泄村,由文化礼堂、乡风文明墙、朱缀绒事迹陈列馆、新风公园和党员先锋林等景观串联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风景线令人耳目一新,一股浓郁的新时代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其中2017年投用的皋泄村文化礼堂是该村人气集聚地。“这里文化活动很丰富,阿拉农村人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村民陈先生是白泉镇皋泄村文化礼堂的“常客”,他告诉记者,以前许多村民闲暇时喜欢聚在一起搓麻将,如今文化礼堂成了村民爱去的热闹场所,大家积极参与阅读、跳舞、吹拉弹唱、看演出等文化娱乐活动,精神生活也有了更多寄托,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睦。

  红色教育、文艺表演、民俗活动、志愿服务、学习培训……白泉镇皋泄村文化礼堂年均开展各类活动30余场,通过挖掘、引入乡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等文化骨干队伍,根据群众自身需求组织一大批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把文明乡风播种进群众的心田里,让群众在文化礼堂“身有所憩”“心有所寄”,营造出浓厚的向上向善力量。

白泉镇皋泄村文化礼堂

红色教育走进文化礼堂

  凸显名人效应 培育文化阵地

  白墙黛瓦,绿树环绕,门头上的“三毛祖居”十分醒目。眼前的这座建筑是“三毛祖居”,也是小沙街道庙桥村文化礼堂分堂,管理员陈娜告诉记者,该分堂通过传奇一生、文学世界、小情大爱等主题,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展示了“小沙女”三毛传奇的一生,“三毛”元素让这座文化礼堂分堂角角落落充满着人文气息。“在设计上,我们融入了当地的乡情特点,陈列了三毛的遗物、各个版本的作品、各个时期的照片,以及中外人士缅怀三毛的文章,每件展品都洋溢着三毛浓浓的思乡情和爱国情。”陈娜说,随着庙桥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庙桥村文化礼堂分堂紧紧围绕名人文化这个主题,探索文化礼堂助力乡村旅游新模式,实现文化礼堂和乡村旅游的真正“互补”,为文化礼堂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如今,庙桥村文化礼堂充分挖掘名人文化内容,通过举办海峡两岸三毛文学论坛、文韵墨香读书节、三毛散文奖作家林等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将三毛文化注入文化礼堂内涵,彰显庙桥村文化礼堂的鲜明个性,同时文化阵地作用日益凸显。

三毛祖居

游客参观三毛祖居

小沙街道光华村文化礼堂的启蒙礼

  深耕传统文化注入发展动力

  20余名儿童手捧书籍,齐声诵读“两黄”先祖留下的童训……在双桥街道浬溪村文化礼堂,“两黄”文化研学活动定期开展。该村将传统文化融入文化礼堂建设,以文化礼堂为窗口,打造“两黄”文化风景线。通过介绍“两黄”文化诗书典籍及其经典诗句、开展“两黄”文化系列活动等内容,弘扬“两黄”优秀传统礼孝思想,激励村民争做道德正、为人好、本领强的人,形成崇德尚贤之风。“我们坚持以文化人,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和谐共融,培育文明新风,打造浬溪村文化礼堂至黄氏宗祠内部及沿线宣传文化风景线。”浬溪村党委书记周国善说。

  此外,浬溪村积极推动文化礼堂建设与当地乡村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化产业等资源共享共生,将文化礼堂的建设从“点上盆景”变为“线上风景”,如今,双桥的“两黄”文化线已打造成熟,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双桥街道浬溪村文化礼堂

双桥街道紫微村文化礼堂的非遗表演

传统文化融入文化礼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