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年味满岛城

2021-02-18 09:0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摄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也是阖家欢乐、共话团圆的日子。春节期间,定海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氛围,大家通过逛、购、游、玩、品、看、吃,让这个年“牛气十足”。

  商超购物庆新年

  鲜艳的红旗、红彤彤的灯笼、喜庆的福字……走进位于百悦生活广场的华联超市,米油、酒品、糖果、炒货等年货摆在显眼位置,喜庆的新年歌曲传入耳畔,透露出浓厚的年味。消费者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达标后有序进入超市。在农副产品区,消费者忙着挑选各类年货。“我的老家在河南,我和家人今年留在定海过年,晚上要做几道家乡菜,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顿大餐。”在定务工人员杨培说。在零食区,丁金花正和家人挑零食。她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超市里商品齐全,价格实惠,特来采购庆新年。

  在定海凯虹广场,整个商场被装扮得喜庆红火,一楼中央区的“牛年大吉”场景布置吸引市民拍照留念。为了庆祝新春佳节,各商家精心制定营销策略,纷纷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市民冯燕飞趁着春节假期,前来为家人挑选礼物。“想给孩子买点玩具,给爸妈买件新衣服,购物之余还能在这里品尝美食,特别方便。”冯燕飞说。

  此外,在西大街,不少店家也挂出了各类喜庆的春节饰品,寓意吉祥的对联、挂饰引得市民前来购买。

  文化“大餐”添年味

  除逛街购置年货,不少市民选择到电影院、书店等地享受“精神大餐”。

  在新华书店(定海店)的阅读区,几名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阅读课外读物。“今天有空,特地带孩子来看书。”市民曹先生说,自己平时工作较忙,趁着春节期间多陪伴孩子,到书店阅读是个不错的选择。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该店的读者以学生为主,儿童读物、辅导资料等较受欢迎。此外,该书店还专门推出了惠民活动,给读者阅读提供方便。“书店开展了支付宝信阅活动,只要个人芝麻积分达到550分就可以到我们书店借书,每个人可以借5本。”舟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门市主管吴鑫说,读者可以在一个月内到市图书馆、区图书馆还书,非常方便。

  除了去书店外,看电影也是市民消遣娱乐的方式。记者在舟山影城看到,市民正通过购票APP 取票,还有部分市民前来咨询春节档的电影排片情况。“今年贺岁电影种类多样,喜剧、科幻类影片较受市民喜爱。其中,《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侍神令》上座率比较高。”舟山影城工作人员徐近春说。

  景区美景引客来

  在处处洋溢的欢乐祥和气氛中,部分市民走出家门,到景区亲近自然、欣赏美景。

  记者在位于干览镇的南洞艺谷景区看到,景区内挂起了大红灯笼,设置了具有牛元素的特色装饰物,一派喜庆景象。“今年是牛年,跟景区里的‘福牛’一起合个影,沾沾福气。”来自安徽的吴先生今年选择留定过年,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定海工作了六七年,今年没有回老家,便趁着空闲时间带孩子到景区散心,感受定海乡村美景。

  位于白泉镇的传奇庄园也成了游客的热门打卡点。在高空玻璃天桥上,游客们透过玻璃天桥往下看,脚下的景象清晰可见。风吹过,桥身轻微晃动,配合着玻璃破裂的特效,引得大家发出阵阵惊呼声。“第一次走这个玻璃天桥,非常刺激,下次来了还想玩。”刘先生一家四口体验了一番后,大呼过瘾。在游乐园,孔雀、垂耳兔等动物吸引了游客驻足观赏,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并与动物亲密互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各景区在做好游客接待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景区入口处安排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测温、亮码检查。在游客中心及室内景点,均设置了“一米线”,并每日进行消毒,保持室内环境干净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