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就要热闹起来

2020-01-17 08: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近日,马岙街道五一村举办“百姓村晚”受到了村民欢迎。现如今家家户户有电视,想看文艺节目很方便,除夕夜更有央视春晚等着大家,但如此自娱自乐的“百姓村晚”依然大受欢迎,文化礼堂在春节期间热闹非凡。

  如今,我区农渔村已普遍建起文化礼堂,发挥着启村民智、浓乡邻情、聚万人心的积极作用。许多各具特色、遍布乡村的文化礼堂,不仅成了赏心悦目的标志性建筑,更成为广大村民的“精神家园”。当然,众多文化礼堂也并非都是热热闹闹,少数地方文化礼堂缺乏吸引力、凝聚力,问题恐怕就出在活动乏力上。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小小文化礼堂要有“名”有“灵”,就得有永不枯竭的文化活水。

  事实上,但凡有人气的文化礼堂无不在传统节日人声鼎沸,让村民在欢乐中受到文化熏陶。文化礼堂最怕寂寞,没了活动也就散了人气,“种文化”“秀文化”“送文化”必须源源不断。春节期间正是村里人丁兴旺的团聚时刻,也该是文化礼堂大显身手的时刻。像五一村那样组织一台“百姓村晚”,让村民们唱出幸福、舞出精彩,把节日的氛围烘托起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

  除了办好“百姓村晚”,文化礼堂还可以是多功能的。比如,唱几场老人钟爱的戏文,放一场老少皆宜的大片,都不失为理想的选择。另外,举办一场图文并茂的展览,晒一晒村里的幸福一年,让常年出门在外的村民返乡过年的时候看一看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的成绩。文化的魅力在于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文化礼堂红火了,村民的文化素养就会水涨船高。

  让“精神家园”活水不断,基层组织还须加倍努力,春节期间正是大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