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我区水陆交通平稳有序

2021-01-29 09:4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沈诗桥 陈炳群 通讯员 胡颖辉 杨海粤文/摄

1610609939560_疫情防控.png

    昨天,2021年春运正式开启。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特殊春运,首日客流情况如何?各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记者分赴高速收费口、车站、码头记录全方位疫情防控下的春运首日。

QQ截图20210129094905.png

  舟山跨海大桥是车辆进出舟山的主要通道之一。昨天上午,记者在舟山跨海大桥双桥收费站看到,车辆通行井然有序,高速交警正在检查出岛车辆,并提醒司乘人员科学佩戴口罩,做好防控措施。对于进入舟山本岛的冷链运输车辆,高速交警也会引导进入检查站,逐一进行检查,对于“三证”不齐全或不符合我市冷链食品管控要求的,引导其进入集中监管仓。据高速交警舟山支队一大队民警董海舟介绍,针对春运期间进出岛车辆可能增多的情况,高速交警也做好了相应预案,并在双桥、舟山西和金塘收费站增设春运服务点,24小时设置警力,提醒司乘人员做好防控措施,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QQ截图20210129094857.png

  在舟山市汽车客运中心,现场客流平稳有序。进站旅客除测量体温,提供健康码外,还需提供近30天内的个人行程轨迹。现场,还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候车区进行巡查,提醒旅客规范佩戴口罩。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该客运中心客流量将有所减少。“今年政府提倡就地过年,群众疫情防控的意识也比较强,像上海、杭州和宁波等传统班线运力都减少了一半左右。”舟山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快客分公司经理王科达说,目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班线均已暂停,跨省班线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出旅客都必须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QQ截图20210129094914.png

  水路方面,因受海上风力影响,昨天上午9时50分起,定海三江客运中心当天的所有岛际交通已全部停航。据了解,春运期间,该中心将全力做好测温,提高“健康码”查验通行效率,避免因扫码查验等引起人员聚集。同时,重点做好运力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各条航线根据车流量、客流量随时增加班次,尽量减少旅客聚集。”定海三江客运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李晶说,该中心在严格落实船站通风消毒,加大候船大厅、座椅、卫生间等重点部位消杀频次的同时,还将向旅客提倡网上购票、网上预约过渡车辆等,减少人员接触。船客仓内,乘务员也会随时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