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1-01-20 09: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摄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我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通过多种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全面紧起来、严起来,扎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寒假疫情防控不放松

  我区各校寒假放假时间,以及下学期开学报到时间近日确定。幼儿园、小学、初中、中职学校将于2月3日放假,普通高中于2月4日放假,下学期开学报到将采取错时段错时错峰的方式。其中,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学生2月21日报到,高一、高二年级学生2月22日—23日报到; 初三年级学生2月24日—25日报到,初一、初二和中职学校学生2月27日—28日报到;小学、幼儿园学生2月28日—3月1日报到。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冬春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区教育部门要求全区教职工、学生寒假、春节期间原则上在舟山市域内活动,无特殊情况不出市、不出省,不可外出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校要做好教职工劝导工作,做到非必要不离舟,确需离舟的,各校要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同时,积极倡导家长、学生假期不返乡和外出旅行,留在舟山过年,确需离舟的,要向学校报备,如实报告去向和起止时间,确保假期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此外,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安排学生从1月15日起,按年级段分批次放假,放假时间比往年提早了一周,每个离校学生需要向门卫提供通行证并签字,方可出校。学校要求学生放假期间,通过相关系统向校方汇报每日行程。

  购买退热类药品须登记

  从1月15日起,我区实行退热类药品实名登记购买制度,同时从1月18日起各类线上平台以及自动售药机售卖的退热类药品全部下架。
  记者在舟山布衣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定海蓝郡国际店看到,店员正在向购买小儿退烧药的市民王女士询问相关情况,并仔细填写《零售药店退热药品实名销售登记表》。“我们每天对所售退热类药品进行实名登记后做成电子台账留存备查。”该店店长沈显杰说。
  据了解,实行退热类药品实名登记购买制度的范围主要包括私人诊所、小诊所、药店等。“1月上旬,我们组织辖区零售药店开展应急监测演练,确保零售药店掌握应急监测方法,为疫情应急监测提前做好准备。”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药品与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张琳婧介绍,除了应急监测外,目前我区仍按全省统一要求,将辖区40家零售药店作为常态化疫情监测的哨点药店,即对退热、止咳、抗菌、抗病毒4类共676种(动态调整)药品实行监测,每日上报每个监测品种购药人数和销售数量情况至全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该局将密切关注各级要求,及时调整零售药店销售药品相关政策,一旦启动应急响应,应急状态监测机制将会迅速启动并有效运行。

  养老机构收紧出入管控

  按照省、市民政部门最新要求,全区22家养老机构已统一实施封闭式管理,包括全面暂停外来参访、人员培训、等级评定、迎新春慰问和慈善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禁止一切外来人员随意出入。
  在定海区华康颐养园,工作人员增加了对楼层区域、共用通道以及电梯日常消毒次数。据定海区华康颐养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已不再安排探访,不再接收新入住老人,并对家属转交的物品经外包装消毒后再送至老人房间。双桥街道敬老院采用视频探视、电话问候等方式来满足老人和家属的需求,并通过微信定期向家属发送老人在院情况。
  此外,养老机构要求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返回时需在临时隔离房间居住7天,14天内入境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律不准返回养老机构,14天内其它地区返舟人员应提供3天内核酸阴性检测报告。
  同时,全区养老机构将做好定期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防控工作。对规模较大、人员集聚程度较高的养老机构实行重点场所清单管理,每日定时上报信息,做到全时管控。“我们加强了养老机构各类保障工作,包括供水、供电、供暖、消防等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加强餐厅、活动室等公共区域的消毒清洁频次,并设置隔离场所,抓紧储备疫情防控物资。”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养老机构已储备了一定数量的口罩、额温枪、消毒水和防护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