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丨“紧起来、严起来,让我们行动起来”

2021-01-11 10:2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虞仁珂 王菲

  “紧起来、严起来,让我们行动起来”——舟山日报市民巡访团今年首期聚焦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情况

  面对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市民的防控弦有没有紧起来?公共场所和重点单位的防疫措施有没有严起来? 1月9日至10日,舟山日报市民巡访团开展今年首期巡访活动,邀请部分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作为市民巡访员,走访了定海、新城、普陀三地,巡访了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企业,重点关注了市民亮码、测温、戴口罩的情况。

  在巡访中,市民巡访员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养成了自动亮码、接受测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的良好习惯。相比上段时间,目前交通场站、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的防疫措施有所严格,各公共场所管理人员也较为认真负责,积极开展检查健康码、测量体温等常态化举措。但巡访中,市民巡访员也发现,有些地方疫情防控措施仍需进一步加强。

  “近期,部分地区疫情风险等级提高。冬春季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无论是相关单位还是个人,都必须提高警惕,全面扎紧疫情防控篱笆。”市民巡访员们积极呼吁:“紧起来、严起来,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

定海华联超市门口工作人员测温查码

  商场超市

  各出入口均有查验,设备配备到位

  1月9日下午,市民巡访员首站来到定海解放西路的华联超市,这里共有三个出入口。市民巡访员在三个出入口都走了一遍,发现都有工作人员在测量体温和查验健康码,提醒消费者佩戴口罩进入商场。据该店的店长介绍,三个口子各有两班岗,保证无缝隙,并配备了一些口罩,提供给那些确实忘戴的顾客。在城东旺玛特超市门口,同样提供口罩现场购买服务。市民巡访员还随机查看了超市的员工体温表和每日消杀记录,均做的比较到位。

  随后,市民巡访员又来到新城凯虹广场后面的城市超市,出入口也有手持测温仪的工作人员。进入商场的消费者均能自觉地佩戴口罩,并主动出示健康码。“请告诉我体温几度的顾客不能进入?”市民巡访员、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处长金海东还现场考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未能准确答出37.3℃的界限。他现场建议该店负责人,“要加强必要的培训,认真履行好防疫职责。”

  东港的欧尚超市,两个出入口都有工作人员在现场查验健康码,门口都设有提醒标识,也不时有广播提醒。市民巡访员现场巡访后发现,位于西南边的出入口流量较大,且进入后马上分为左右两个通道,但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呈现应接不暇的状态。在原地观察的5分钟内,有多名顾客“逃”过了健康码的查验。“作为超市方,要加派人手,或者根据客流变化的规律,采取流动岗的形式。”市民巡访员建议。

  市民巡访员金海东说,各超市的防控措施较前一阶段有了明显加强,顾客的防疫意识也整体有了提升。他建议,下一步重点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市民的宣传,严格守好入口关,加强人员防护意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新城汽车客运站部分旅客没有遵守一米线

  交通场站

  防控举措落实到位,旅客防范意识仍需加强

  1月9日下午2时许,市民巡访员来到位于定海盐仓的舟山汽车客运中心。该中心的候车大厅正门已关闭,只能从侧门进入。入口处竖立着多个疫情防控宣传牌,小喇叭循环播放着温馨提示。进入客运中心后,安保人员要求市民巡访员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或身份证。安检处,配备了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进入候车大厅后,市民巡访团发现除了2名旅客未佩戴口罩,其他均做到了规范佩戴。

  1月10日上午9时,新城汽车客运站迎来了一天中的首个客流高峰。“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或身份证。”在候车室门口,工作人员微笑地提醒市民巡访员。市民巡访员发现,这里配备了更先进的设备,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只要出示身份证,在设备上刷一下,电脑屏幕便能自动显示当事人健康码的颜色。

  走进候车室,在里面的售票窗口前,市民巡访员发现几名旅客扎堆购票,现场没有工作人员劝导,地上清晰划定的“一米线”形同虚设。随后,市民巡访员发现,候车的旅客中有不少拉下了口罩,有的佩戴不规范。市民巡访员随机询问了几名未规范佩戴好口罩的旅客,多数人表示长时间佩戴难受,也有人表示对舟山大环境比较放心,认为不戴问题也不大。

  普陀长途客运中心,市民巡访员以旅客的身份来到售票厅,虽然被工作人员要求出示健康码,但并没有测温。环顾四周,现场也未发现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客运站是进出舟山的重要关卡,口罩、测温、健康码,三者缺一不可,必须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参与巡访的市民巡访员说。

  农贸市场

  “守门”意识不够强,口罩佩戴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1月9日下午3时许,市民巡访员来到定海桔园菜场。临近正门口,就听到了喇叭外扩循环播放的防疫宣传语。一名安保人员要求市民巡访员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方能入内。下午场经营刚开始,该菜场内顾客数并不多。大部分经营户都规范佩戴口罩,其中一个蔬菜摊位经营户未佩戴口罩,还有2名经营户将口罩拉至鼻子以下。市民巡访员看到该菜场还开设了一个出入口,有一名安保人员正在值守。“我们严格按照市里的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一日三次消杀,上岗前测量经营户体温,登记在册。”该菜场工作人员介绍说。环绕桔园菜场一周,市民巡访员发现该菜场内还设有一家小型超市,超市南门并无人值守,部分群众未佩戴口罩就成功进入。

  1月10日上午9时许,市民巡访员来到新城老碶市场。该市场外竖立着三幅疫情防控宣传海报,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值守。市民巡访员戴着口罩入内,两名工作人员并未上前查验健康码。市民巡访员在入口处观察了2分钟,有3个人未戴口罩、未亮码就顺利进入了市场。环顾市场一周,未佩戴口罩的经营户较多。

  记者随后来到同样位于新城的丰茂菜场。该菜场的东门正常开放,但除了一个小喇叭循环播放着要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的提示,并无专人值守。当天上午,市民巡访员还先后巡访了普陀的东港市场、中兴市场。东港市场也存在管理不到位情况,几名顾客未戴口罩就进入了市场。

  “农贸市场是城市中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各管理人员应树立起严查严管的意识,切实做好防控措施,守好每一道门。”市民巡访员表示。

  餐饮企业

  店家需强化自律意识,市民要加强自我防范

  民以食为天。作为市民用餐集中地的各类餐饮店,更需要树立起防控意识。

  1月9日下午5时许,市民巡访员驱车来到定海凯虹广场。虽然负二楼商场入口处,设置了一个检查岗,但工作人员并未要求顾客出示健康码、测体温。市民巡访员来到锅儿欢自助烧烤火锅餐厅,该餐厅门前已经排起长队。排队的顾客扎堆在一起,餐厅工作人员并未作出提醒。顾客进入店内消费也无需查码、量体温。

  次日上午,市民巡访员来到位于普陀的川来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服务员热情地将市民巡访员迎了进去,没有要求出示健康码、量体温。

  “我们店的客流量较大,周末能达上千人,很多顾客是一起来的,说实话,要我们一一查看健康码,确实比较难做到。”该公司总经理孙海波坦言,但该公司每天对员工开展体温测量,对店内环境进行全面消杀,也已停止对进口冷链食材的采用。

  随后,市民巡访员来到位于杉杉普陀天地的原制原味餐厅。该餐厅门口醒目位置张贴了公告,要求顾客进店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该餐厅工作人员都规范佩戴了口罩。

  当天上午11时30分许,市民巡访员来到了新城淘味城广场。该广场一层有2个出入口,但都没有配置专人进行管理。市民巡访员进入多家餐饮店,都无需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

  “对于餐饮店经营户而言,一一查验顾客健康码确实有一定难度,可能会影响生意。市民应自觉树立防范意识,相关部门应探索更有效的管理手段,可以在餐饮店集中的商圈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让市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市民巡访员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