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赏石博物馆奇石获大奖

2020-11-13 09: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张真 陈炳群 文/摄

QQ截图20201113092010.jpg

《齐天大圣》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杭州)赏石艺术节暨首届国际黄蜡石文化艺术节中,海洋赏石博物馆参展的部分奇石以其独特的造型和意境神趣获得大奖,其中《齐天大圣》《卤蛋》2件藏品荣获了“天雕奖”,《齐天大圣》获得了特等奖,《原汁原味·福肉》《传统·红豆沙包》 荣获“中国好石头奖”。

  左抬手远望,右握金箍棒运力,眼望云间,仿佛下一秒准备腾云驾雾到天上一玩……记者在馆内看到,这方名为《齐天大圣》的奇石为产自广西红水河的彩陶石,质地细腻润滑,色调沉稳优雅,“大圣”头戴“帽子”犹如紧箍咒在身,一双火眼金睛时刻警惕着周边的妖魔鬼怪,嘴巴周围的绒毛更是依稀可见。《卤蛋》是“满汉全席”上的一道“素菜”,看起来像是6个刚出炉的“茶叶蛋”,每个“卤蛋”均质形色状,品相绝佳,层次分明,纹理清晰。

QQ截图20201113092706.jpg

《卤蛋》

  “像彩陶石这类石种的奇石很难出有形状的,更何况是五官这么像的,所以非常难得。”馆主顾光明告诉记者,当时他在藏家手中一眼相中这块奇石,脑海中瞬间联想到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形象,数次登门才求得。而《卤蛋》,也是他多年前从国外搜集而来。

  在“满汉全席”中,令人印象深刻、眼前一亮还有一块《原汁原味·福肉》。远看是一块刚蒸熟的“猪肉”,白白嫩嫩、比例适当;近看猪肉皮与脂肪层次分明,猪肉皮上清晰可见根根分明的毛孔,在青花瓷盘与晶莹剔透的盐巴映衬下,“猪肉”已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对此顾光明命名为《原汁原味·福肉》。“我收藏过这么多的石头,能遇见有毛孔的石头,实数罕见。”当初见到肉石真容的顾光明,再也挪不开脚步,最后还是下定决心,高价购得了此石。

QQ截图20201113092159.jpg

《原汁原味·福肉》

  此外,记者发现一个笼屉上放了一个“豆沙包”,十分抢眼,其名为《传统·红豆沙包》,是双色蛋白石,产自埃及。一眼望去,活脱脱就是一个咬了半口的大包子,褶子分明,白白的包子中间满满的豆沙流之欲出,不禁让人看了馋涎欲滴,细看之下还能发现包子外一层微黄的包子皮,层次分明。“像豆沙包这种独特的造型很少见,可遇不可求。”顾光明说,这些天然的奇石并没有经过人工雕琢,却能如此惟妙惟肖,让人叹为观止。

QQ截图20201113092214.jpg

《传统·红豆沙包》

  “石头本身好固然重要,如何想象、发现、摆放,考验着主人的智慧和眼光,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赏石文化来自于人们对石头外观的无限想象和情感输入,富有趣味性。”顾光明说。

  据了解,海洋赏石博物馆为公益性博物馆,面积达500余平方米,馆内收藏着千余块奇石。自免费对外开放以来,已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该馆的开放填补了舟山地区高品质奇石馆的空白,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对地质科学知识的了解,也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与收藏艺术的距离。“希望吸引更多游客了解更多赏石文化,成为我们定海老城区一张特色新名片。”顾光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