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奇形怪石 探缤纷世界(一)

2019-09-23 09: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陈炳群

“满汉全席”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奇石之奇,在于自然界中的山石经过百万年、千万年,甚至亿万年的自然风化而形成。在于其既千姿百态、色彩斑斓,又巍峨壮观、生气灵动。石无语,人有灵。大自然神来之笔,赋予观赏石以形态美、色泽美、神韵美。

  一石一景,一石一世界。位于定海西大街99号的海洋赏石博物馆,是顾光明先生开设的一个公益性博物馆,面积500余平方米,馆藏有奇形怪石千余块,这些奇石来自于秘鲁、巴西、埃及、马达加斯加、印尼、印度和我国各地。其中,大化彩玉石为最老、最重的石头,肉石最贵,“天下第一鸭”最受欢迎。

  该馆的开设,旨在让受众欣赏奇石,普及相关科学知识。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我区旅游业发展。

大化彩玉石

  “岁月”奇石 意境神趣

  走进海洋赏石博物馆,一尊巨石映入眼帘。在灯光的照射下,该石色彩艳丽、棱角分明,近看线条婉转流畅、光亮润滑,远看石形完整大气。博物馆负责人顾光明告诉记者,这是产自广西省的大化彩玉石,经过红水河数年如一日的激流冲刷,才打磨成如今模样。该石重8余吨,是目前楼内最重、最大的奇石。

  温顺可爱的绵羊、威风凛凛的狮子、盘踞一方的巨龙……细观这块经过大自然精雕细琢的大化彩玉石纹路,记者脑海中已形成数十种图案。由于博物馆内地方有限,如何放置这块大石曾一度困扰顾光明。为此,顾光明还拆掉二楼楼板,将大化彩玉石放于博物馆的进门处。博物馆开放后,这块“风情万种”的奇石吸引了不少赏石者参观,大家纷纷感叹此石百看不厌、难得一见。

  在博物馆的南门处,摆放着另一块奇石。该石因红水河水急浪猛,“水洗”程度高,包浆厚重。此石形成的浮雕,孔洞相通,细看竟形似“王”“玉”“元”“主”“国”五个字。由于外观似字非字,顾光明将其命名为“石境天书”。“这个宝贝还是我捡漏得到的。”顾光明告诉记者,五六年前的一天,他与朋友在广西来宾寻找奇石,但毫无收获。晚上,他与朋友吃饭时,不经意抬头看向对门的一家石头店,一眼看中了“藏”于一堆石头中的“石境天书”。顾光明立马扔下筷子跑到店里,买下了这块奇石。

  咬不动的“满汉全席”

  油光锃亮的“烧鸡”、色泽酱红的“肉串”、爽滑酥嫩的“多宝鱼”、褶子分明的“包子”……来到雅间内,一桌摆满各色菜品的“满汉全席”让人馋涎欲滴。殊不知,这桌珍品佳肴根本“咬不动”,是由玛瑙石、风凌石、黄蜡石等10余种奇石布局而成。这些天然的奇石没有经过人工雕琢,惟妙惟肖,让人叹为观止。

  “满汉全席”由80余道“荤菜”和50余道“素菜”组成,野味、海鲜、五谷、蔬果等应有尽有。顾光明花了16年的时间,从新疆、内蒙古等地的戈壁滩,以及马达加斯加、印尼、巴西、印度等世界各地将这些奇石搜集而来。顾光明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道菜、每一个搭配都需要丰富的想象力。石头本身好固然重要,如何想象、发现、摆放,考验着主人的智慧和眼光。就如桌上的一盘“粽子”,若将三角状的石头放于溪边,或许不足为奇,但将它放于蒸屉中,并与形似的石头放与一起,活脱脱就是一个个剥了皮的粽子,白白的糯米中隐约可见的豆沙呼之欲出,甚至可以看见绳子绑过的痕迹,巧妙绝伦。

  这桌“满汉全席”中,令人印象深刻、眼前一亮的非肉石莫属。远看是一块刚蒸熟的“猪肉”,白白嫩嫩、比例适当;近看猪肉皮与脂肪层次分明,猪肉皮上清晰可见个个分明的毛孔,在青花瓷盘与晶莹剔透的盐巴映衬下,“猪肉”已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我收藏过这么多的石头,能遇见有“毛孔”的石头,实属罕见。”顾光明告诉记者,在一次“寻宝”途中,他在某石头摊位前挑石头,但无一入眼。摊主看他诚意十足,拿出了最得意的这块奇石。“第一眼看到它就以为是块真的肉,再仔细看才发现是石头。”见到肉石真容的顾光明,再也挪不开脚步。然而,该石已被不少赏石者相中,无奈石头主人出价太高,暂无人购买。在纠结、犹豫了整整半年后,顾光明还是下定决心,高价购得了此宝。

  “动物”百态 各有千秋

  昂首挺胸的“金鸡”、有趣神气的“鹦鹉”、慵懒憨厚的“鸭子”……舟山海洋赏石博物馆内还有许多动物状的奇石,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让人大饱眼福。

  从博物馆大门径直往里走的尽头,休憩着一只“大黄鸭”,顾光明将其取名为“天下第一鸭”。该石远看就像一只“鸭子”,把头缩向一边,将眼睛微微眯成一条线,使人感觉格外安逸。它又像一道外酥里嫩的烤鸭,让人垂涎三尺。奇妙的是,“大黄鸭”只是这块奇石的其中一种形态,若从不同角度观察,可以看到其它不同的形态,有手握大刀站立一侧的关公、优哉游哉的鱼儿、北京猿人等。

  在该馆的侧门处,一只“青蛙”一动不动地盯着前方,好像随时准备腾身跃起。该石是一块水冲石,前半部分有一处明显的凹陷,如同青蛙的眼睛。往下细看,还能清晰地看到青蛙下巴的鼓状。石头白绿交替的渐变色,则似青蛙的波纹。顾光明说,在几年前的一次北京石展中,他一眼相中了这块奇石,石头的颜色与青蛙相仿,非常特别。遗憾的是,石头的主人不肯将该石出售。之后,顾光明数次登门求石,主人终于被他的诚意所感动,最终忍痛割爱。

  在“青蛙”的一旁,趴着一只乖巧的“海狮”。“海狮”的身子微微向上抬起,眼睛直盯前方,就如海洋馆中的海狮,随时准备用鼻尖接住飞来的水球,萌化了众人。

  如此姿态各异的“动物”摆满了博物馆的角角落落,让这偌大的馆内生气勃勃,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

C20190923-03B-584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