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干览镇全力构筑“三治”融合新格局

2020-01-01 11: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刘琪琳 通讯员 俞奕梓

  近年来,干览镇以“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为目标,以平安创建为抓手,不断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办法,并通过开展德治、法治、自治的三治融合创建活动,为辖区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近日,干览镇在新建村宪法广场组织开展消防培训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讲述各类真实案例等向村民传授消防知识和初期火情处置方法,并演示了灭火器的分类及使用方法,讲解了发生火情后如何进行逃生自救等知识,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现场逃生自救能力。“我们通过上街设摊、网格走访、律师坐堂等各种形式来开展普法教育,让各村村民获得各种法律知识。这些年来效果比较明显,村民开始普遍学法、讲法,并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该镇综治办主任张安平说。
  新建村宪法广场是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之一。其以“三治融合”为设计理念,通过嵌入宪法主题地砖等方式,设置了宪法主题雕塑区、“三治融合”主题区、宪法之路主题区、普法三字经法治戏台区、法润新建展示区、法治书雕塑区和法治书吧休闲区七个区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休闲的好去处,有效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自2018年8月建成以来,该宪法广场共接待各级有关部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便民服务、党建、团建活动20余场次,服务1900余人次,接待参观者30000余人。
  近年来,该镇在各村普及德治、法治和自治等常识,通过评选道德模范、最美系列人物等在全镇营造崇德尚贤的良好氛围。同时,该镇还将评选出来的各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事迹简介上墙,供村民阅览,进一步发挥了德治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培育良好村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