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签约服务换领积分 积分兑换免费健康检查 定海区创新推行“健康银行”项目

2019-12-27 08:1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沈诗桥 通讯员 赵展锋

  “量血压可以积分,测血糖也可以积分,换来的积分还可以兑换成健康体检小项目,太实惠了。”近日,小沙街道村民王美女在小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的指导下完成了血压、血糖检测,获得了10个积分。医生告诉王美女,存储的积分可以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兑换尿常规检查、血脂常规检查、乙肝三系检查等14项健康检查服务,一年内有效。得知积分可兑换免费检查,王美女听了十分高兴,表示一定会配合医生完成慢性病随访。

  为调动村民主动参与健康管理的积极性,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9月,小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在光华、庙桥、青岙3个村推出了“健康银行”项目,这也是区卫生健康局创新推行的一个新举措,即对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村民实施积分制管理,确定健康储蓄项目11项、支取项目14项。家庭责任医生为专属“客户经理”,负责积分存取等工作,签约村民通过主动参加健康讲座、门诊慢性病随访、预防接种、健康知识测试等健康管理活动来获得积分,每个“储户”都发放了一个积分累积本,每次检测时带来,以便进行积分累积和兑换。

  “实施积分制管理是为了实现村民健康由‘被人管’到‘自己管’的转变,逐步提升村民健康素养,慢慢养成他们主动咨询、配合责任医生的好习惯。”小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佩佩告诉记者,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病患多以老年慢性病患者居多,缺乏较高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身体出现了异样常常因为怕麻烦或者怕花钱未引起足够重视。“现在推出了‘健康银行’项目后,很多老年人都会自觉来这里主动完成测血压、测血糖等慢性病随访,既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也提高了他们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陈佩佩说。

  目前“健康银行”已累计服务“储蓄”患者300余人次。“目前效果不错,明年有望将服务触角延伸覆盖至整个小沙街道。”小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葛平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