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农房变身古朴民宿 我区激活农房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02 08:3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通讯员 张梦玲 裘晶晶

  矮墙、院落、石头房……走在马岙街道马岙村的林家巷子,两旁多是古朴的农房,有不少农房还在门口做了民宿的标记。今年5月对外营业的民宿“村回·庆和院”坐落于此。外部白墙黑瓦,内部四合院结构,石头外墙有着民宿古朴的韵味,已成为当地的民宿代表。

  “一开始进驻时,房子基本濒临倒塌,我们通过整体改造和内饰布置等,打造成面积600平方米左右的民宿。”“村回·庆和院”店长傅芝飞说,为了让整个民宿舒适美观又不失古朴韵味,他们在装修设计上最大程度保留了农房的原貌,包括石头墙、内部框架结构等,并对原先院内种植的近百年树龄的树木,及搭建的土灶等进行了保留或美化。

  “这些闲置的农房出租后,可以增加村民的收入,他们很乐意。”据马岙街道马岙村工作人员介绍,越来越多的住客慕名而来,也让村民纷纷效仿,激发出了本地村民开办民宿的热情,民宿的发展给“养在深闺”的农房注入蓬勃生机,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激活“沉睡”的农房资源,打通社会资本下乡通道。今年4月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11个镇(街道)的闲置农房进行了两次摸排,并统计其功能及利用状况,根据摸排中掌握的闲置、有出租或自主经营意愿的农房资源,开展定向政策宣传及入户调查,向房主掌握该农房详细情况,再次审核后,将符合激活条件的闲置农房资源列入可激活农房资源清单。该局还建立有“一房一档”,在其中详细记录了地址、面积、结构、所有人、出租及年限意向等具体信息,并借助市渔农村闲置农房信息平台,将可利用闲置农房资源信息统一发布至该平台,供有意向的投资者参考。目前,该局已实际联系走访闲置农房201套, 成功对接并发布比例达100%,盘活闲置农房77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