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收入18.99亿元!舟山“双节”成绩单出来了

2020-10-09 11:19 来源:舟山日报社 作者: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我市旅游经济明显复苏。截至10月8日16时,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次142.14万人次,与去年十一“黄金周”同口径相比增长16.09%,客源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内游客占68%,苏、沪、徽、豫游客占21%;实现旅游收入18.99亿元,同口径增长13.66%。

  探亲游、城市夜游、家庭游、文化体验游、乡村游受热捧,海岛旅游呈增长态势。1~8日,岱山本岛接待游客20.57万人次;嵊山枸杞接待游客7.7万人次;花鸟岛接待游客1.4万人次;洋山岛接待游客1.9万人次。省旅游监测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普陀山景区、沈家门渔港小镇游客量多次排名省内热门景区前五位;而文化特色的偏好度位列全省第三,和尚套、东崖绝壁、绿野仙踪、磨心山等景区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东极和虾峙河泥漕渔村原生态渔村风味,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年轻游客对海岛旅游热情增长,从沈家湾码头、普陀山码头登船的游客,25~44周岁的占比均为50%以上,95后游客通过沈家湾码头达18.38%,前往普陀山为12.47%。

  今年“双节”长假,我市文旅系统组织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其中包括“阿拉过节嘞”中秋国庆主题活动、“品味中秋 传承非遗”2020年定海区中秋节民俗活动、第三届中国普陀农民丰收节主题文艺演出、“漫步稻乡 品味千年”集市嘉年华活动、“我在海边等你”仙岛岱山文旅活动等,乌石塘、白山、南沙等景区推出沙滩趣味嘉年华、海滨星空弹唱、赢取莲花灯放灯寄情等活动,沈园“古韵中秋乐不停”活动,均吸引了大量游客、市民“乐在其中”。

  定海中大街、幸福520等夜间文旅消费示范街区开展“潮生夜市·晚风市集”、“新城湾夜游船”等文旅活动,充实丰富了舟山夜经济业态,进一步拉动了旅游消费。其间,全市酒店宾馆客房出租率持续走高,达到60.45%,同口径增长2.88个百分点。其中31家旅游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为59.66%,平均房价为662.61元,普陀山朱家尖区域平均客房出租率为74.99%,平均房价为1198.75元,海上丝绸之路酒店长假前五天客房出租率均保持在90%以上。

  全市73家精品民宿平均客房出租率为62.47%,其中普陀山朱家尖区域高达78.63%。疫情防控是今年“双节”长假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78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262家次、旅游团队92个。

  其间全市未发生安全事故,旅游秩序总体平稳安全有序。省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浙江省国内游客服务质量评价”位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