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蓝天保卫战”定海加快淘汰老旧营运车辆

2019-12-01 17:0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吕冬

  连日来,不少车主都赶到舟山市华日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报废汽车回收中心,为自己的营运车辆办理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申请。目前,定海区淘汰老旧营运车辆330辆,完成本年度工作目标的78%。

  据了解,老旧营运车辆是指在本区交警部门登记在册并持有效道路运输证的国三及以下的营运重型集装箱牵引车和危货运输柴油车辆、行驶证注册登记日期为2010年12月31日(含)以前的其他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注册登记日期为2011年1月1日(含)以后的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

  “老旧营运车辆运营时间久、安全性能差,不仅影响空气质量,还存在安全隐患。”定海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老旧营运车辆淘汰步伐,打赢蓝天保卫战,市区已制订和发布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实施办法。定海区自9月启动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工作,符合条件的老旧营运车辆注册登记所有人可享受最低0.66万元、最高4万元的差别化补助。

  “除了做好申请补助车辆信息核对、道路运输证注销、淘汰车辆数据库更新和淘汰信息上报等工作,我们还为车主提供了更便捷的后台服务。”该负责人举例说,如车主在报废市场申请淘汰补助时所需材料缺少,他们会通过核查工作群,在网上流转相关证明材料,并提供自助查询程序和咨询电话,本着“最多跑一次”的原则,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截至目前,共为29位车主提供《道路运输证》遗失证明,添加10辆淘汰库遗漏数据,让淘汰车车主应补尽补,助力“营运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按照计划,定海区将在2020年12月31日前,淘汰老旧营运车辆1082辆,其中2019年12月31日前,淘汰老旧营运车辆422辆。目前已淘汰330辆,完成本年度工作目标的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