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加快推进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工作 提前淘汰最高可享4万元补助

2019-11-20 08:1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沈诗桥 通讯员 吕冬

  老旧营运车辆营运时间久、安全性能差,存在安全隐患,影响空气质量。今年9月起,我区持续推进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工作,实行差别化补助,提前淘汰最高可享4万元补助。

  近日,在舟山市华日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报废汽车回收中心,不少车主前来办理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相关手续。车主陈先生打算今年提前淘汰其公司6辆营运重型集装箱牵引车。“这几辆车排放出来的尾气污染比较重。”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不少城市道路对柴油发动机低于国三及以下的车辆均有一定限制。得知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提前淘汰补助政策,陈先生就以此为契机对公司营运车辆进行更新换代。

  据悉,根据《舟山市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办法》,提前淘汰补助对象为在本市公安部门登记在册且持有有效道路运输证,采用柴油发动机低于国三及以下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老旧营运柴油货车,不包括三轮汽车、低速货车。申请提前淘汰补助,需满足注册登记时间在2019年4月1日前(含),且在舟山市范围内注册登记;注销日期在2019年1月1日(含)至2020年12月31日前,且在舟山本地报废注销。同时,车辆登记所有人为个人、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其他非财政供养的社会组织。因国家政策原因,2019年1月1日前持有有效道路运输证,但以后已注销道路运输证并正常营运的总质量4.5吨(含)以下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也在补助范围内。

  “补助标准根据车型以及车辆注册、淘汰日期确定。注册日期在2009年及以前的车辆,今年淘汰可获全额补助,明年上半年淘汰的,补助80%,明年下半年淘汰的,补助60%。”该负责人介绍说,其中符合条件的老旧营运车辆注册登记所有人可享受最低0.66万元,最高4万元的差别化补助。

  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区交通运输局联合财政、商务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微信工作群,联合审定符合淘汰标准的车辆信息。“原先申请车辆提前淘汰的车主需要到运管部门开具相关证明,现在车主可以带着相关申请材料直接到指定的回收企业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该负责人介绍说,如车主提供的材料不齐全,各职能部门将通过联合审验及时为车主开具相关证明,并将信息传递至微信工作群,尽量让车主少跑腿。

  按照计划,我区将在2020年12月31日前淘汰老旧营运车辆1082辆,其中2019年12月31日前淘汰老旧营运车辆422辆。目前已淘汰300余辆,完成本年度工作目标的三分之二以上,已淘汰车辆陆续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