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首次应用机器人喷涂带电绝缘

2019-11-08 08: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姚峰 张帆 黄露苇

  蓝色外壳,梯形模样,还能在半空中缓慢移动……11月6日,记者在位于金塘镇大丰变10千伏西候线上看到,定海供电分局作业人员正携带带电作业车和绝缘涂覆机器人等高科技含量设备,对裸导线进行绝缘化改造。这是我区乃至全市首次成功应用机器人喷涂带电绝缘材料。

  在施工现场,工作人员首先对高压电线进行前期绝缘处理,随后将35千克重的机器人固定在电线上,由地面工作人员采用遥控操作,无人机实时监控检测,机器人自动完成喷涂作业。记者注意到,只要机器人“行走”过的地方,裸导线就会被均匀的涂上一层黑色的绝缘材料。据介绍,近年来裸导线引发的钓鱼触电事故频发,按照原有的施工方案整改,工作人员通常采用停电更换绝缘导线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存在停电时间长、安全风险高、改造成本高等问题。“特别是在遇到线路跨越山沟河道、房屋和树木等具备施工条件的区域时候,换线工作根本无法开展。”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应用机器人喷涂带电绝缘材料,涂覆后现场自然固化,无需加热等处理,工作人员只要遥控操作,就能自动完成喷涂作业,还有无人机实时监控检测,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有效解决了线路改造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