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12345督查员开展现场回访督办

2019-08-23 10:2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虞磊明

  针对电线堆积、油烟噪声扰民等群众重点诉求 新区12345督查员开展现场回访督办

  昨天上午,由部分市人大代表、社区干部、媒体代表组成的新区12345督查组,针对群众多次来电反映的电线堆积、油烟噪声扰民等问题,赴普陀沈家门街道、东港街道等地开展现场回访督办,并召集沈家门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面对面座谈形式,就如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进行会商。

  上午9时许,督查组一行首先来到沈家门街道滨港路194号附近的弄堂。只见不到10米长的弄堂墙面、顶部布满了各种线路。这些线路中既有电线,也有网线,还有附近居民的私接线路。各种线路交杂在一起,显得杂乱无序。记者观察到,部分线路上布满了灰尘与油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和电力部门、三大运营商沟通协调后,沈家门街道立刻确定了初步整改方案:先由电力部门进行强电线路改造,随后委托中国通信服务普陀区分公司实行弱电线路清理。同时,联合社区完成对居民私拉电线情况的整改。“正式启动改造后,我们预计15天左右就能完成强、弱电线路的改造。这个区域一直是我们创城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下步我们会马上确定整改方案,倒排时间,及时拔掉这个钉子。 ”沈家门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入夏以来,新区12345平台收到的噪声、油烟扰民类群众诉求量不断增大。针对这类群众投诉,督查组赶赴东港街道开展现场问政,推动群众诉求问题立行立改。家住东港君悦澜湾小区的刘先生,多次拨打12345,反映楼下三江超市冷藏柜压缩机噪声扰民。当天上午10时许,在该小区配电室旁的一处通道内,记者看到了已经被拆除的3台空调外机和2台冷藏柜压缩机。“我们从上个月开始联系宁波的超市行政部门负责人,要求其限期内自行拆除该设备。但负责人拒不配合。 ”普陀区城管局城东中队副中队长鲁华忠介绍说,8月21日,城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对设备进行了强制拆除。目前,商家也已经采纳了城管部门的整改建议,准备在超市内开辟一处平台,用于安置压缩设备与空调外机。

  当天现场回访督办活动的最后一站,督查组来到了位于东港海珠路154号的一家江西菜馆。由于该餐饮店存在油烟扰民现象,在城管部门的督促下,经营户已自行进行整改,不仅封闭了厨房窗户,还购置了2台油烟净化设备。

  近年来,餐饮行业快速发展。但由于部分餐饮行业在居民楼、商住综合楼开设,且相关配套设施落后,油烟扰民问题已成为我市12345投诉热点。针对餐饮业油烟处置,存在部门职能不清晰问题,新区12345通过典型案例回访督办,召集市场、环保、城管等部门开展协调会商,并就如何完善现场核查制度、建立联合协商机制、破解油烟扰民困局进行探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