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大猫岛:有一种美叫原生态自然美

2019-09-23 15:42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通讯员 童丹

  在定海南部的碧波微澜上,有一座岛屿形似一只慵懒的卧猫,这便是大猫岛。

  如今,这份世外桃源般田园风情,正催生出生机勃勃的“美丽经济”。优越的自然环境,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淳朴的乡土人情吸引了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到此环岛骑行,品尝当地的农产品。

  村民孙士法正在平整自家的土地

  海岛名片

  大猫岛是悬水海岛,位于舟山本岛西南方向,陆地面积7.2平方公里,辖安基岗、冷坑、梅湾、小南岙、大南岙五个自然村,现有常住人口300余名。丘陵广布,占整个岛屿的87.7%,最高山乌石岩海拔331.4米,森林覆盖率37.2%,耕地面积1066亩。

  大猫岛属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气候湿润,阳光、雨水充足,耕地多以沙性土壤为主,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近年来,大猫岛的土豆、花生、番薯等特色农产品,以独具一格的姿态、味美质优的品质亮相,在舟山市场形成较高知名度,产品供不应求。

  大猫岛是舟山市树“新木姜子”的天然母本园,有母树2100株,其中树龄50年以上的80余株。

  村民正在田间劳作

  大猫岛是一个标准的农业村

  改善道路环境提效率

  从定海民间码头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船程,记者踏上了大猫岛的土地。

  流水潺潺、树木繁茂的原生态自然美夺人眼球,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每家每户,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这是大猫岛呈现出来的画面。

  随意走进一家民宅,都能看到铁锹、铲子、锄头等农耕工具。据了解,大猫岛是一个标准的农业村,祖祖辈辈以务农为生。近年来,不少年轻人纷纷搬离,岛上只剩300余名常住人口,中老年人逐渐成为农业种植的主力军。

  位于小南岙的一条硬化路上,村民孙小娘正扛着农具,匆匆赶往地里劳作。“这些年,基础设施上变化最大的是道路硬化了。”孙小娘告诉记者,以前的大猫岛都是泥巴路,每到雨季,村民们只能在泥泞和杂草上艰难行走。由于路窄,三轮车无法出入田间地头,赶上农忙时,他只能用肩膀挑担。糟糕的出行环境,严重影响村民们的劳作效率,增加劳动强度。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

  2009年起,大猫岛启动了道路改造工程,水泥硬化的村间小道贯穿各个自然村。一些田间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被拓宽,有的被硬化,不仅方便村民下地耕作,也满足了小型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的通行需要,为村民增收致富创造好的道路环境。

  “如今,收获庄稼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下雨路滑,运输车辆上不了坡,到不了地头。”孙小娘笑着说,路修好了,村民们干活的心劲就更足了。

  巧做番薯文章促增收

  走在大猫岛的田间地头,成片的番薯长势喜人,放眼望去,犹如绿色的地毯,美不胜收。

  时下,正值番薯成熟上市季,村民们正忙着采收番薯,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番薯收成很好,获得了大丰收!”在自家的番薯地里,小南岙村民孙士法抡起锄头挖番薯,随着锄头的上下飞舞,一个个番薯“蹦”了出来。

  孙士法今年63岁,他家年年种番薯,品种主要有红心薯、白心薯、黄心薯、紫心薯等。套用他的话,番薯种植投入低、风险小、产量高、好管理,除了栽苗和收获时比较费事,其余时间他可以外出打工帮补家计,这对于农户们来说不失为致富好路。“这几年咱种的番薯都是优质品种,生态无公害、产量高、品相好、个头匀称饱满。”孙士法提起一串刚挖出的番薯,笑呵呵地说。

  大猫岛有种植番薯的传统,得益于独特的土质,所种植的番薯香甜可口,产量较高,闻名舟山。近年来,随着番薯品种的不断改良和种植技术的改进,番薯品质不断提升,种植户的收益也越来越好,成了当地的特色种植产业,促进了当地村民增产增收。

  孙士法告诉记者,在大猫岛,番薯除了蒸烤煮,还有别的做法,比如加工成具有海岛特色的番薯干、番薯粉、番薯饼等美食。每年到了番薯收获的季节,岛上随处可见村民们晒番薯粉干的场景,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线。

  近年来,大猫岛做好番薯深加工文章,努力让番薯干等农家土特产走出小岛,并走上多家餐饮店的餐桌,深受消费者欢迎。

  推行地膜覆盖抢先机

  提起农业的增收,人们往往想到反季种植或者是新奇特的农业品种。在大猫岛,地还是那块地,品种也还是再普通不过的马铃薯、花生、玉米等,效益却打着滚地往上增加,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就在距离孙士法不远处,村民胡善和正在平整自家的土地。“主要改变就是增加了地膜覆盖这一项新技术。”胡善和告诉记者。顾名思义,地膜覆盖就是在栽培土壤上覆盖薄膜,具有保温、保湿、保肥、抑制杂草、减轻病虫害等作用,从而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是一种现代农业栽培技术。

  15年前,胡善和在自家地里率先实验,种上了地膜马铃薯。收获时节,马铃薯的亩产量比往年增加,而且品质更加优良。“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够让种植户提早播种、提早收获,从而抢占马铃薯上市的价格先机。”胡善和表示,地膜马铃薯于1月初播种,3月底收获,比露地栽培提早上市1个月。看起来只是简单地打了一个时间差,他所种植的马铃薯却受到了市场极大认可和青睐。

  提前上市的马铃薯赚了钱,胡善和又种起了地膜花生、地膜玉米等,同样效益喜人。近年来,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渐渐放弃了传统的种植方式,地膜覆盖技术在全村逐渐推广开来,如今使用率达100%。

  完善基础设施激活力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旁布满绿植,一排排农家小院整洁明亮,村民们在新建的公园里散步……眼前美丽的村落却让人心情明媚。

  近年来,大猫岛延伸党建触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村居环境,村民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为切实解决岛上空巢、留守老人的养老难题,大猫岛启动了占地约800平方米的托老中心项目建设,内设卧室、食堂、活动室、淋浴室、衣物晾晒场等,配套设施齐全。同时,附近设有医疗卫生服务站,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

  在大猫岛庵基岗有一片近百亩的荒地,因一些原因未能耕种,如今这里杂草丛生,让村民们非常痛心。去年,大猫岛启动了庵基岗高标准农田设施建设工程,动用机械对这片荒地进行改造。在将土地平整的同时,还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了沟渠和道路,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保证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

  “配套设施、环境保护工作都跟上了,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大猫社区村民委员会主任徐完恩介绍,为了提升农村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提高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性,今年,大猫岛饮用水水质提升工程被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岛内的山山水水、滩涂、山丘都是有待于今后旅游开发,也是发展临港工业的理想之地。勤劳朴实的大猫人,依靠党的富民政策,继续寻觅自己更广阔的致富门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