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猫岛上的一天

2020-11-02 09: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童巧凤

1594368219613_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定.png

  大猫岛位于定海城区西南方向约10公里处,因形似一只趴伏着的卧猫而得名,现有常住人口300余人。记者跟随村民李先品体验了岛上一天的生活。

  出行更方便

  漫步大猫岛,一条条水泥村道宽敞平坦,一排排农家小院干净整洁……

  “这些年村里变化很大,最明显就属村道了。”李先品在岛上生活了60多年,他告诉记者,以前岛上都是泥巴路,每逢雨季,村道就会变得泥泞不堪,三轮车等交通工具无法出入田间地头,赶上农忙时,村民们只能采用挑担这种最原始的运输方式。

  2009年,大猫岛启动道路改造工程,政府投入90余万元硬化村道、拓宽道路,在村民集中出行的村道上还加装了太阳能路灯,满足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出行需求。如今,村民无需担心下雨路滑,收获庄稼的季节,运输车来回穿梭于村道上,村民们干活的心劲也更足了。同时,村道将岛上梅湾、合兴、顺风、庵基岗、大南岙五个自然村串联起来,原生态的风景引得游客前来骑行游玩。

  岛上还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在四个渡口候船室以及岛上人流集中地建造了公共厕所,方便村民出行时能用上洁净敞亮、设施齐备的卫生厕所,也满足游客的需求,展现良好的乡村文明气象。

  补齐各类设施

  上午10时许,岛上炊烟袅袅,李先品忙着准备午餐。他轻轻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啦哗啦往外流。

  供水一直是制约大猫岛民生和旅游业发展的短板。去年,我区投入490余万元在大猫岛上新建了3个单村水站,增设增压水泵、预处理设备、超滤设备、水箱等村级供水站处理设施,铺设供水管网21公里,把自来水管网接入家家户户。同时,水利、疾控等部门定期到岛上进行水质质检和抽检,保障水质安全,让村民“有水用”“用好水”。

  为切实解决岛上空巢、留守老人的养老难题,村里启动占地约800平方米的托老中心项目建设,内设卧室、食堂、活动室、淋浴室、衣物晾晒场等,配套设施齐全。同时,将村卫生室改建为海岛健康小屋,为村民提供身高体重检测、血压检测、血糖检测等八项基础功能,以及远程医疗等专业的医疗服务,让村民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生活多姿多彩

  夕阳西下,梅湾自然村村道旁连片的浅灰色屋舍外墙格外引人注意,上面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着大猫岛的村情村史、风乡民宿。

  李先品告诉记者,大猫岛气候湿润,阳光、雨水充足,耕地多以沙性土壤为主,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近年来,岛上的土豆、花生、番薯等特色农产品,以味美质优的品质在定海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村里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在农产品丰收季,与旅行社合作,让游客体验农事,为村民销售农产品提供新的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口袋鼓起来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要丰富起来。“今年,我们在岛上新建文化礼堂,配备了电脑、音响、大屏等设备。”环南街道大猫村党总支书记徐完恩说,该文化礼堂已于9月正式完工,他们将利用文化礼堂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送戏下乡、组织集体观影学习等,努力实现村民物质生活小康与精神文化世界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