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月是故乡明,最念是亲人

2019-09-15 10:48 来源:舟山网·大海网 作者:记者 俞浙前

  定海许秀国老人昨连线远在哥本哈根的女儿

  昨天中午12时许,住在定海东园社区的许秀国老人吃过午饭,便打开视频想跟远在丹麦哥本哈根的女儿连线。

  拨打了许久,对方一直没有应答,老人叹了口气,显得有些失望。想就此放弃,又有些舍不得,便一次次尝试接通。

  老人83岁了,精神还算健旺,但腿脚已不大灵便。

  “年纪大了,其实就想着儿女在身边,侬话是口伐!”老人声音和缓低沉,全然没了几年前还中气十足的模样。

  与老人相识是在七八年前的一次采访中。他有一双儿女,都在国外,且都小有成就,开枝散叶,各自有了一大家子人。当时,老人很自豪,与人谈说时倍感有面子。但自从前年摔伤,造成腿脚不灵便之后,他便不大愿意与人说起儿女的事。

  “去年,我女儿一家从奥胡斯搬去了赫尔辛基,听说是外孙到那边工作,就都跟着去了,带孩子。他们也忙,我不好多打扰的。”老人有些哀伤,“我生了一双儿女,现在跟孤老头差不多了。”

  说着,老人转身,示意身边的阿姨推轮椅去外边。这时候,视频连线突然通了。“阿爹,侬咋介早……”一位一头乱发的妇女出现在视频中,“阿拉这边才早上6点多,侬也太心急了点。”她的语气不无嗔怪。

  “是哦!我忘记嘞。”老人尴尬地笑着,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昨天十五嘛,月饼吃过口伐? ”

  “外国地方,啊里去吃月饼,不好弄。我现在血糖高,也吃不来。”

  之后,一番家长里短在父女间展开。许秀国老人有点耳背,常听不清女儿说话,但神色相当喜悦。

  “阿拉这边冷了,只有十三四度,这两天天气不大好,月亮也没看见。我是很想回舟山来看你的,可现在事体太多,只能等过年回来了,你一定要保重……”说着,许秀国女儿的眼圈有些发红。

  “好,好!”老人连连点头,笑容满面,“你阿哥昨天也从美国打电话来,说是今年不回来了,你回来看看我挺好,就是飞机票太贵……你们年纪也不小了,自己都要保重,不方便就不用回来了,我这边挺好。”

  视频连线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外孙、曾孙一个个向老人问安。这番跨越小半个地球的交流,让老人非常兴奋。

  “过年过节都一样,我们老年人,其实不盼着吃喝什么,就想着团圆。”结束视频后,老人还沉醉在喜悦中。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儿女不管走到多远,父母的心总是在他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