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榜”助力乡村文明

2021-05-14 09:3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哲辉

  近段时间,本报刊登的两篇报道《马岙:餐饮“红黑榜”助推行业提升整治》《白泉:线上线下曝光 加强城镇日常管理》引起笔者的注意。近年来,定海不少农村地区一直在思索,并相继出台“红黑榜”,这种让上黑榜者自惭形秽、上红榜者脸上有光的形式,激发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农村新风尚。

  不辨是非难处世,不知荣辱不成人,清晰明确的是非界限是一个民族正气盎然、精神奋发的标志。“红黑榜”出现后,红榜赞扬文明美德,鼓励群众树立文明美德; 黑榜鞭策反面典型,创新道德惩戒模式。在公平公正的评议过程中,形成一种全新的村规民约,鼓励群众主动追赶“先进”、摒弃恶习,让移风易俗更接地气、更得民心。

  笔者认为,定海各个地区的“红黑榜”需在措施逐步配套中完善。“红黑榜”要形成一种被社会关注和认可的巨大道德力量,依然需要完善相应的制度与措施,否则就可能失掉文明道德建设的应有意义。

  对此,各相关部门应密切协同,步调一致,制定切实有效的褒奖与惩戒措施,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全方位、多侧面运用法律和道德的力量,形成正反两方面效应的交互作用,不断优化扬善抑恶的制度机制和社会环境,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