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破解小餐饮监管难题逐见成效

2020-01-03 08:0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琪琳 陆柏汝 通讯员 张晨琪

  “灭蝇灯未开、从业人员未戴口罩、食品没有离地离墙,请你们尽快整改,到时候我们会来‘回头看’。”近日,位于盐仓街道邻里广场的一家小型餐饮店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城西所执法人员对该店存在的问题进行指正,并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定海餐饮行业检查标准》对餐饮店进行打分。这是我区开展中小型餐饮行业“红黑榜”第四期评定的现场。

  “目前我们检查下来总体情况还是可以的,存在部分的软件问题,我们会继续督促商家整改到位,保证群众饮食上面的安全。”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城西所副所长葛彪介绍,第四期“红黑榜”主要针对盐仓街道邻里广场、新天地广场、西部商业中心内30余家小餐饮店。为了更好的实现监管,该所创新智慧监管,在每家小餐饮店显眼的位置张贴“日常监管”二维码,市民只需扫一扫,便可知商家信息、经营资质、监督信息等,助力“红黑榜”,更好地督促商家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

  据了解,我区中小型餐饮行业红黑榜制度于去年5月正式实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出台了《定海区餐饮行业红黑榜制度实施方案》,按照地域、类型等将城区划分成若干评定区块,根据各餐饮店的公益广告设置、证照管理、操作规范3个方面、59项内容开展评定。同时,联合综合执法、卫生健康、消防救援等部门,对餐饮行业涉及的食品安全、门前三包、禁烟控烟、消防设施等方面实施联合监管。其中,红榜单位优先列入年度示范餐饮店、放心消费店等评奖评优的候选名单;黑榜单位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加强执法巡查力度,最终完成闭环管理。

  “前面几期‘红黑榜’评定运作下来,我们发现群众的参与度提高了,对商家的认可度也逐渐提高,餐饮店也从一开始的不自律到现在的主动配合、主动整改,整个餐饮行业的问题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赵锐告诉记者。目前,该局已检查评定了城区芙蓉洲路、西园商业街、东河路,以及盐仓街道、马岙街道的251家各类餐饮单位,并对存在的问题开展针对性整治,问题整治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