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救命神器” 您知道吗?

2021-05-24 16:11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你知道什么是AED吗?它有什么特殊的作用呢?”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栏目反映,称自己经常能在定海的一些公共场所看到叫AED的机器。对于该机器有什么作用,具体该如何使用,他不甚了解。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桔园菜场,记者看到了不久前安装的AED设备,小巧的机身悬挂在菜场西门的墙面上,可是经过的市民都对此物表示疑惑。“看到过,但具体干什么用的,也不大清楚。”“既然装了,就应该科普下是什么东西,有什么作用,关键时刻可以用得上。”现场几个市民向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AED中文名叫自动体外除颤仪,有“救命神器”之称。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一种便携式、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其使用方法较为简便,现场配合心肺复苏术(CPR),可以有效提升急救成功率50%以上。AED的推广普及,不仅能降低公共场所心脏性猝死的死亡率,还能提高市民安全意识及自救、急救、互救的能力。桔园菜场负责人庄蓓蓓告诉记者,考虑到菜场是公共场所,且老年人居多,为此菜场特地配置了一台AED。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年有54.4万人发生心脏骤停,如果在4分钟内对突发心脏骤停的人进行心肺复苏,大约有50%的抢救成功率,这段时间称为“黄金4分钟”。如果使用AED配合进行电击除颤,成功率高达90%。那么,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市民该怎么判断呢?记者咨询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设备信息科主任石燕萍。“如果发现有人倒地,我们首先要判断这个伤病员是不是需要急救,第一步要判断伤病员是否是有意识。”石燕萍介绍道,在病因不明的情况下,我们千万不要随意移动伤病员的身体,若发现患者无意识,我们要检查他是不是有呼吸。检查呼吸可以通过“看、听、感觉”的方法,听有没有呼吸声,看胸廓有没有起伏,并用我们的脸颊去感觉其呼吸的气流。检查时间大约为10秒,若确认患者无呼吸,需要马上启动应急措施,在公共场所的AED就能发挥它的作用。

  那么,如何使用AED进行急救?石燕萍通过模拟机和仿真人体模型向记者进行了整个流程的示范:第一步,取出AED,遵照图示开机;第二步,黏贴电极片,一片置于患者右锁骨正下方,另一片置于患者左胸外下方,插入电源,仪器会开始自动分析,语音提示正在分析心率,这个阶段请不要触碰伤病员;第三步,仪器分析完毕后,分为两种情况,语音提示不建议除颤,继续进行心肺复苏术; 建议除颤,仪器正在充电,这个阶段也不要触碰病人,充电完成后,仪器会提示按电击按钮,完成电击,立即继续心肺复苏术。“其实AED的操作十分简单,不只限于医生,当普通市民拿起AED的那刻,都成为了为挽救生命而努力的人。”石燕萍说。

  在此,记者希望AED能尽快普及,不仅仅是设备上的投入,还要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和使用技能,这样才能让AED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救命神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