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赋能岱山加速奔“共富”

2022-08-16 11:0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瑶 王琼

  “来岱山生活了3年,平时喜欢游泳,以前苦于没有好的场所,只能周末离岛去外面好的游泳馆游泳。”最近,市民卓先生隔三差五来到岱山新开馆的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锻炼,对新建场馆的条件点赞。

  为推动公共体育服务优质共享,岱山投资约8539万元,在体育馆主馆南面新建了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总用地面积7842平方米,建有标准游泳馆1个、室内羽毛球场4片、室外笼式足球场2个。

  7月19日,全民健身中心的游泳馆率先开馆,这是岱山县第一个室内赛事级恒温标准泳池。本月底,羽毛球馆等场地也将开放,未来还会增加乒乓球、轮滑等场地。

  全民健身中心充满“智慧元素”。记者体验后发现,场馆已开放的部分实现了“一张脸”用全场,“连储物柜都可以用人脸!”第一次体验人脸识别技术的市民感慨。同时,大厅内展示了游泳馆数字化管理应用的平台界面,人数、水温、pH值、余氯量等数据一目了然,让市民更放心。

  “体育运动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通过场馆的开放,推动全民健身,让他们感受到共同富裕带来的幸福感。”岱山仙岛旅游投资公司经营管理科副科长韩韬韬告诉记者,全民健身中心与岱山县体育馆和体育馆副馆“联动”,将推动岱山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下一步,岱山县还将利用这一“全民健身馆建筑群”让体育赋能城市做强“活力经济”。

  全国风筝锦标赛、岱山海岬半程马拉松赛、环蓬莱仙岛自行车赛、中国岱山岛沙滩高尔夫挑战赛……近年来,岱山以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海岛休闲度假基地”为目标,培育出一批项目主题明确、赛事特色鲜明、文化内涵深厚、群众基础广泛的体育休闲运动,“体育+文旅”的内容越来越丰盛。

  全民健身中心全面更新体育场馆和配套设施,加速盘活县内各类体育资源。“我们未来计划联合岱山县体育发展中心以及场馆的第三方运营,在高标准的游泳馆、篮球馆、羽毛球馆等场地举办有海岛特色的专业赛事,打造岱山的体育‘名片’。”韩韬韬表示,利用精彩纷呈的各类体育赛事,能吸引众多市民朋友前来运动打卡,推动岱山体育消费、体育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岱山交投集团在双峰新城区域规划建设一处更为综合、高规格的全民健身体育中心,项目总用地约47383平方米,总投资59895.64万元。设计新建4幢综合性场馆,含有篮球、网球、游泳、滑冰、蹦床、击剑、室内高尔夫等10余种运动、健身类场地,建成后将成为岱山新的集运动健身、旅游观光、产业培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运动时尚地标,打造双峰体育新城。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