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老年人交通安全精准宣教活动

2021-08-18 11:23 来源: 作者:

  近日,普陀展茅黄杨尖村路口,当看到三个警示锥被右转的大货车右后轮碾压而过时,围观的老年人都发出了惊呼。

  近日,“情暖夕阳 平安是福”2021老年人交通安全精准宣教活动在展茅街道举行。展茅街道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7300余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近年来该地更是发生了多起涉及老年人的亡人交通事故。

  模拟事故现场,“噶是危险足了”

  7月初,黄杨尖村附近路段发生了一起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一名老年人驾驶着电动自行车,行驶在大卡车前方的观察盲区内,两车发生碰撞,老人不治身亡。

  为了让老年人切实认知与大车抢行的危险,当天,交警部门特意“请”来了两辆大货车,以模拟驾驶方式让村民现场体验。

  当交警站到大货车右后方位置时,坐在驾驶座的司机连连摇头,表示自己从后视镜中根本看不到交警的身影。

  “原来这个位置和距离是看不到的啊。”“要是在开车,撞了也不知道啊。”“噶是危险足了。”看到这一结果,老年人都有些惊讶,议论纷纷。

  交警抓住这一机会,给老年人普及起了安全小知识:“大货车前后左右都有盲区,所以你们平时开电动车时,一定要避开点,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紧接着,大货车来了次更为直观的现场模拟。交警将三个锥筒放置在超出停止线的右转区域内,当大货车缓缓转弯时,这三个路障无一幸免,均被碾压而过。“你们看,要是电动车不停在线内,超出了停止线,就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

  “上路还是要更加小心啦,宁可让一让,等一等。”村民岑杏莲看完之后,感叹说。

  走村入户宣传,活动将覆盖全市

  除了开展体验式宣传外,近日,50组宣传人员分赴展茅街道8个村开展进村入户宣教活动。

  “阿伯阿姨,你们都来看看这两段视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拥军拿出手机,为老年人播放了两段视频,一段是80多岁的高龄老人驾车惊慌失控导致的车祸,另一段是骑电动自行车戴与不戴头盔的对比。

  为了让老年人看得懂,听得进,短短几十秒的视频,陈拥军暂停了好几次,用方言仔细讲解。当看到相撞的惨烈一幕时,在座的老年人都惊呼起来。“下次要更加小心了。”还没等交警宣讲,一位阿姨就主动表了态,“以前没看到过,现在这画面一看,太吓人了。”

  当天上午,交警支队还通过无人机喊话的形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宣教老年人600余名,我市交警部门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多项精准宣教活动,访千村,走万户,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