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或对舟山造成严重影响 我市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2021-07-22 10:4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虞仁珂

    “烟花”或对舟山造成严重影响

  我市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正全力做好各项防台工作

  预报登陆福建北部沿海的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未来行进路线可能北抬,向浙江中部沿海气势汹汹地“杀来”。根据最新气象预报,“烟花”最大可能于24至25日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也不排除穿过舟山群岛北上的可能性。市防指昨天上午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昨晚9时,“烟花”的中心位于舟山东南方向大约73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截至记者发稿时,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朝偏西方向移动,预计未来将继续朝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23日起转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

  从卫星云图上看,“烟花”是个云系非常丰富的台风,意味着将带来充沛的降水。市气象台专家介绍,“烟花”对舟山最大的影响是降雨,预测23日至26日过程雨量150至200毫米,局部300毫米以上,且可能出现每小时50至8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2019年“米娜”台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过程小时最大雨量73毫米。就这一点来说,“烟花”将绝不输于“米娜”。“‘烟花’登陆时恰逢天文大潮汛,将出现‘风、雨、潮’三碰头的情况。”专家说。

  风力方面,舟山沿海今天夜里东到东北风9级,明天夜里起增大到10级,后天起东北风继续增强到12至14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海洋灾害应急预案》发布风暴潮消息、海浪III级警报(黄色)。预计22日至25日,舟山沿海将出现一次台风风暴潮过程。近海海域今天上午将增大到3.5~5米大到巨浪。

  昨天下午,市防指召开防御部署会,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切实绷紧防台防汛这根弦,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要强化值班和巡查,落实举措,压实责任,确保打赢防台这场硬战。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网络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动向。

台风实时路径(来源:舟山市气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