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 描绘群岛共兴、城乡共富、山海共美新画卷

2021-07-21 11:1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培育经济新动能催人奋进 

  做大经济发展“蛋糕” 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如何推进共同富裕,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昨天召开的中共舟山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绘制了共同富裕“舟山路线图”,并提出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等八项重要工作。

  发展是硬道理。只有把经济发展的“蛋糕”越做越大,共同富裕的基础才能越坚实。市发改委主任於树波说,要走在全省前列,争当先行市,全会审议了《舟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市委提出的实现路径清晰明了,而最关键在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前提条件,也是我们“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全会报告振奋人心,‘先行市’目标任务清晰。未来,我市要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抓实抓好九大产业链,打造海洋经济高地,建设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和新材料基地、海洋特色制造业强市等。同时要打造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海事服务业、现代海洋旅游产业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支柱服务业,并提升发展海洋科技服务、现代金融、商务服务、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特色服务业。另外,我们还可以壮大民宿、休闲渔业等新业态新模式,让渔农民共建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市委提出争当‘先行市’,让我们充满信心,也倍感压力。”浙江自贸区舟山管委会综合协调局局长俞斌说,经济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发挥自贸区主战场作用。上半年,舟山片区各项发展指标总体完成得不错,下一步要做大做强“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提升油气产业链核心竞争优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节点,强化大宗商品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话语权,进一步探索建设自贸港。

  培育经济发展动能,科技创新是重要引擎,并要不断做大经济总量。

  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文斌表示,高质量发展经济,要切实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构建“滨海科创大走廊”,打造东海实验室(智慧海洋浙江省实验室)、绿色石化研究院两大创新策源地,建设石化新材料、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智能装备等四大科创高地,为将舟山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创新城市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市经信局总工程师李舟表示,经信部门将以此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快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加快数字化改革提速赋能,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精准服务培育市场主体,全力推进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舟山积极抢抓新一轮能源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重点谋划打造六横海上能源岛。此次市委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点任务,让普陀区委副书记、六横管委会主任何国忠信心倍增。今年以来,六横紧紧围绕海上能源岛定位,依托中石化、浙能两大LNG接收站项目,围绕“可再生能源+储能+联合制氢”主线,重点布局LNG、氢能、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和港航物流五大产业链,积极推进氢能全产业链示范试点建设。何国忠说,在实现共同富裕路上,六横将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一方面将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产业链,招引头牌企业强链补链;另一方面将克服种种困难,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和重大交通基础工程建设,让六横真正成为舟山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记者 刘浩)

  城市建设美好蓝图让人倍感振奋

  加快建设花园城市 共享品质幸福生活


  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报告指出,加快花园城市建设是全面抓好推动共同富裕的八项重要工作之一。城市建设的美好蓝图让我市党员干部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扛起使命职责,以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城市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向共同富裕目标阔步前行。

  “全会报告为我们下步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市住建局局长王涛表示,全市住建部门将按照舟山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定位,高质量推进住房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住房保障水平。高品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品质,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主要道路改造项目。与此同时,要高强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工程,高水平创建未来社区,高标准强化城乡风貌管控,努力打造最安居海上花园城市,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要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市区管理一体化改革,完善大城管体制机制,健全市容市貌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源头管理、过程管理、绩效管理,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市城管局局长刘涛将全会报告中的这段话牢牢记在心头。“下步我们将围绕城市建设、管理标准中的细则问题,抓好市区一盘棋、一体化推进。”刘涛表示,要结合数字化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针对城市管理顽疾,要从细节入手,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促进市民文明意识的养成。此外,要加快推进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建设,完善配强网格力量,理顺机制、明确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而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全会一结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洪碧已开始描绘我市“三农”领域未来的发展蓝图。“根据我市实施方案,结合农业农村实际,我们将以产业促共富、建设促共富、帮扶促共富、改革促共富、数字促共富五大行动为主抓手,走好新时代海岛渔农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之路。 ”洪碧表示,农业农村部门将立足海岛特色,突出问题导向,即刻着手制定舟山市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五年行动计划,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牵引,争创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业高质高效先行示范,奋力谱写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三农”美丽篇章。

  绿色生态是建设花园城市的基石。如何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动人的底色?新的“赶考”之路,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洪志标的工作思路日渐清晰。洪志标表示,要坚持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为目标引领,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积极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立足舟山实际,打造一批绿色能源示范企业、绿色修造船企业等,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凸显海岛绿色品牌。与此同时,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舟山污泥处置项目建设,提升我市污染治理能力,继续深化治水治污大会战,牢牢守住舟山好空气金字招牌,加大问题河道整治力度,系统性提升环境质量水平。(王菲)

  以人民为中心谋划高质量发展

  共同富裕 要让群众真实可感


  民生即民心,民心所向是幸福。

  从就业创业,到老有所养;从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到增加渔农民收入……全会报告所描绘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蓝图,让群众对共同富裕充满期待。我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全会报告提出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民政部门既责无旁贷,又大有作为。”昨晚7时,市民政局局长徐爱华仍在办公室中研究相关工作。“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这个目标不但定位高,而且任务明确,尤其是八项重要工作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涵盖了方方面面。”徐爱华说。

  加强城乡养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20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培育健康养老新业态新模式,实施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全会报告中一项项与民政相关的工作和指标,在徐爱华看来,体现了市委走在前列、加压奋进的要求,是用大民生的视角回应百姓,用补短板的思路推动发展,充满了前进力量。

  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困有所助,从生到老,民政服务体现在全生命周期的方方面面。徐爱华表示,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创新举措,打造变革性的机构和组织,迎接新的形势和挑战,适应数字化变革的发展需要,为海岛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就业创业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本面。全会报告明确提出了“要把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新时代千岛工匠培育工程”“5年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等目标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芬芬对这些章节尤为关注。

  “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提供更有力的基础动力,就是要强化就业创业,拓展富民增收新路径。”陈芬芬认为,一方面要稳定就业岗位、和谐劳动关系,稳住既有的就业基本盘;另一方面要扶持自主创业、鼓励灵活就业,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与此同时,还要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创业服务,高质量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拓展就业增收空间。

  “作为人力社保部门,要贯彻落实好市委全会精神,围绕‘四个率先四城市’目标要求,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为舟山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扛起更大的人社担当,贡献更多的人社力量。”

  “全会报告提出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曹泓动情地说。

  全会报告提出,加大渔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培育力度,让渔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近年来,曹泓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文旅体深度融合来增加渔农民收入。她认为,舟山有丰富的海洋海岛资源,下一步要通过海上休闲运动基地建设,积极承办各类赛事,有效发展相关旅游和体育产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促进消费。这一过程中,要让更多渔民参与进来,增加他们的收入,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的目标。

  “把海‘玩’起来,让渔民富起来。”曹泓建议,在推进过程中,要出台一系列保障政策,创新制度设计,配套公共码头、泊位、锚地和商业配套等基建,实现安全和执法闭环管理。(记者 虞仁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