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晚稻杨梅抢“鲜”上市 总体品质较往年有所提高,产量与往年持平

2021-06-18 10:4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裘星男

  随着首批舟山晚稻杨梅抢“鲜”上市,岛城吃货们的夏日“梅”好时光如约而至。记者了解到,今年晚稻杨梅上市时间提前,总体品质较往年有所提高,产量与往年持平。

  这两天,定海白泉河东林家果艺园内,杨梅种植户林海兵越忙越开心。“今年我们家晚稻杨梅的品质是近20年来最好的!”林海兵兴奋地说,近年来他对晚稻杨梅实施精细化管理,杨梅个头、质量、口感、总产量都逐年提升。至于价格,林海兵说:“一般价格在80元每公斤,品质最好的200元每公斤。”他预计,今年他家杨梅园的总产量在5000公斤左右,优质果约1500公斤。

  昨天上午,位于定海大沙的兴舟杨梅种植场内,种植户章裕迪正带着工人们一起摘杨梅,“凌晨3点半就到山上来了,晚上最起码待到10点。”5分钟接了3个电话的章裕迪,忙得团团转,他说:“杨梅上市以来,每天都有不少老顾客打电话来订购,目前为止大概销售了1000公斤。”

  章裕迪介绍,受暖冬及年初旱情等因素影响,今年杨梅提早成熟,但整体商品率较去年有所提高。

  以往,杨梅常有大小年之说。今年晚稻杨梅的产量算大年还是小年呢?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余玲静介绍,随着近年来我市果农对晚稻杨梅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产量的大小年之分已不太明显。今年晚稻杨梅上市前期雨水较少,总体品质较往年有所提高。

  据了解,我市杨梅种植面积在3200公顷左右,晚稻杨梅占2800公顷,预计今年全市杨梅总产量约1.3万吨。目前晚稻杨梅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