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丨重点区域僵尸车全面清理

2021-06-04 10:3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曹玲 裘星男 通讯员 陈力 王凯

  本月我市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本岛重点区域“僵尸车”将全面清理

  按照“先通知、再拖离”原则督促车主自行清理,市民可电话举报提供线索

  “我们这里车位本来就少,这车一直占着不动,现在总算弄清爽啦。 ”6月2日下午,沈家门同济路上一辆轮胎全瘪、车身脏兮兮的黑色轿车被交警部门拖走后,得到了附近居民的点赞。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本月我市开展为期一月的“僵尸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本岛范围内重点区域“僵尸车”,进一步盘活停车资源,规范停车秩序,并形成长效固化的管理机制和处置流程。

  据了解,此次整治重点区域为普陀沈家路、正元路、新晨路等;新城船用品市场、浦西路两处停车场,长升路、桃湾路、荷花浦路;纳入“智慧停车”项目建设的停车泊位;城区、城郊、中心镇以及开放式居民小区;有物业管理的封闭式居住小区;建材市场、集贸市场、车站码头、服务窗口等单位内部管理区域等。重点对象为长期占用公共资源停放,存在外观残旧破损、灰尘遍布、轮胎干瘪、号牌缺失、存储杂物等一种或多种情形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用于停放、展示租售车辆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其他非法侵占公共停车资源的机动车、非机动车;新闻媒体曝光、群众投诉举报的目标车辆;违法停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

  据介绍,此次“僵尸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将以公安交警为主力,多部门分工协作,联合行动。总体上按照“先通知、再拖离”原则,督促车主自行清理“僵尸车”,无法通知或限期未清理的再予以拖离,并做好“一车一档”登记。对拖离的“僵尸车”,责任单位将联动属地交警部门,通过短信、电话同步告知车主车辆的停放场地,并依法依规定期处置。对发现有其他违法犯罪嫌疑的“僵尸车”,将移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市民群众可举报“僵尸车”线索,举报电话:定海0580-8232300、普陀0580-6666122、新城0580-2081246、普朱0580-6031089。

  目前,各地各单位正在积极建立“点位长”“片长”“路长”责任制,开展“全覆盖、零盲区”巡查,及时清理“僵尸车”,查处违法停车。 7月1日起,“僵尸车”整治将纳入文明城市常态督导通报。

  另据了解,本周日(6月6日)上午八点,新城一期第四批“智慧停车”泊位将上线,具体为红茅山路26个泊位、长升路北段(海天大道至翁山路段)52个泊位、体育路18个泊位、怡岛路57个泊位、绿岛路35个泊位、弘禄大厦西侧18个泊位、金岛路127个泊位,共涉及七条道路333个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