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住宿要注意这些消费提示

2021-04-26 16:27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李巧凤 通讯员 毛瑛瑛 杨青

  “五一”出游住宿要注意这些消费提示

  普陀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应选择资质好的酒店,保存预订页面信息,为避免损失也可购买退房险

  “五一”假期将至,旅游将迎来高峰,而住宿是必不可少的消费。昨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发布了“五一”住宿消费提示,就出行如何预订酒店、如何避免消费纠纷等向市民提个醒。

  卫生问题:入住第三天皮肤过敏

  旅游住宿消费纠纷的发生,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原因?普陀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从近两个月发生的消费投诉中,选择了几起较为典型的进行公布。

  上月,外地游客李女士投诉称,她和丈夫入住东港某酒店,入住第三天,两人全身皮肤都出现了过敏现象。李女士和丈夫在酒店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医院,经医生诊断,可能是由酒店卫生问题引起的螨虫过敏。

  李女士要求酒店方退还3天的房费,遭到了拒绝,遂向普陀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经市场监管调解人员调查核实,李女士夫妻因酒店卫生问题发生过敏,酒店方应承担相应责任。经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协议,酒店方同意退还李女士3天房费共计611元,李女士表示接受。

  服务欠缺:两张床“拼接”当大床

  本月上旬,消费者孙先生投诉称,他通过某平台预订了东港某酒店4间客房,其中2间标间、2间大床房。后孙先生取消了其中一间标间,其余房间均已入住。

  孙先生入住后才发现,该酒店的大床房是由两张标间单人床拼凑而成。他认为,大床房的价格是750元/间,而标间的价格600元/间,酒店方将两张单人床“拼接”在一起当大床的行为不合理,要求将大床房的差价退回。

  孙先生与酒店方协商无果,于是向普陀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市场监管调解人员调查核实后,认为酒店方的做法存在不合理,服务有欠缺。

  经调解,酒店方同意退回两间大床房的差价300元,孙先生表示满意。

  退订纠纷:被困海岛要求退款被拒

  消费者胡女士在来舟旅游前,通过某平台预订了东港某酒店的2间房,房费共计618元。到达舟山后,胡女士先去了普陀一海岛游玩,结果因大雾原因轮船停航,胡女士被困岛上无法回东港按约定时间入住,因此联系酒店要求退款。

  胡女士后来向普陀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时说,对于退款要求,酒店方回复,她需向订房平台反映该问题。于是,胡女士联系了订房平台工作人员,对方答复房费已正常结算给酒店。胡女士再去找酒店,酒店方表示入住当天无法退款。

  市场监管调解人员认为,胡女士因天气原因不能按约定入住,属于不可抗力,其退款要求属于合理。经过调解,最后酒店方把618元房费退还给平台,再由平台退给胡女士。

  消费提示:住宿时这些事项请注意

  “五一”出行有哪些住宿事项需要注意?市市场监管局普陀分局送上贴心消费提示。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外出旅游应选择资质好的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前可先参观一下房间,再决定是否入住;尽量避免选择短租房,短租房规模较小,可能存在设施不齐全、卫生不达标、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旅游高峰时,酒店宾馆房费变动较快,同一房源不同预定渠道可能价格不同,消费者在预订前要仔细询价;完成预订后,可将订房页面、退订政策、房型信息、服务承诺等截图保存,万一发生纠纷方便维权;住宿期间,贵重物品切勿随意放在房间,以免万一丢失。

  因海岛旅游涉及航班、天气等各种因素,退订消费纠纷在以往也多有发生。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在订房时可购买退房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最后,消费者一定要保留好住宿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协商无果,拨打“12345”及时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