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耀舟山·反响篇③丨新起点 新愿景 新征程——我市各地党员干部畅谈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0-11-24 10:3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毛峰 刘慧静 王菲 幸笑薇 特约通讯员 胡园园

  连日来,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传遍全市各地。喜悦、兴奋、自豪之情洋溢在每一位市民的脸上。

  多年期盼,一朝梦圆。砥砺奋斗,更待前行。各县区、管委会党员干部表示,创城无终点,文明无止境。要坚持问题导向,让治理更加精细;坚持目标导向,让城市更具品质。让创城成果全面展现在“民生成绩单”的厚度与温度上,为建设“四个舟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文明城市’奖牌捧回来后,怎么将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保持下去,是接下来的重要课题。”定海区文明办主任项玲静说。作为全市唯一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国家级试点县区,定海区将把全国文明城市的常态化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打造一批平台、载体,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深化志愿服务,促进市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挖掘报道一批典型人物,加强示范引领,保持良好的创城氛围。

  在近年来的创城工作中,定海区探索形成了一批有效管理机制。“后创城时代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接下来,我们将在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探索更多长效机制。例如,选择部分试点区域,在‘门前三包’‘乱扔烟蒂’‘小餐饮店联合执法’等领域探索创新治理模式。”项玲静表示,定海将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让创建成为常态,让文明成为习惯,全力打造城市环境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的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

  “作为全国最具含金量、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这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种不懈追求的力量。”普陀区文明办副主任蒋辉说。

  在今后的工作中,普陀将继续秉持“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治理理念,以这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三张清单”“区领导督查”“点位责任制”“日常管理测评”等63项长效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督查,抓好月度各项测评工作,防止反弹回潮;深化“渔都文明展示台”,加大“红黑榜”“擂台PK赛”等平台曝光宣传力度,健全共管共治共享的文明城市氛围。同时还将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充分汲取民间力量,不断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等。

  新城,是海上花园城市样板区,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板块之一。“舟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我们更要充分认识文明城市常态管理的意义所在,要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把文明城市常态管理抓实抓细抓好,坚决杜绝不文明现象反弹回潮,全力巩固扩大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品质,做实城市发展的‘里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竺最波表示,新城将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进,集中攻坚与长效管理并重,进一步强化领导包干机制、部门联动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把“智慧化+网格化”融入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着力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以督查促整改、以督查促提升,用文明彰显新城这座首善之城的真正魅力,进一步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创建,城市因此而新,生活因此而美。”谈及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文明办主任陈璘说,成功创建,是大家辛苦付出换来的最终成绩,也是城市创建的全新起点。“普朱功能区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全面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从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迈进,让‘文明’成为助推两大圣(胜)地建设的‘永动机’。”

  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岱山和嵊泗也正在向“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冲刺。

  整治住宅小区75个,清理楼道2407个,清除卫生死角1330余处,完成129户经营性和出租性车棚车库整治,拆除小区违法建筑58起……岱山今年起向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发起冲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创建机制不断完善,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宣传氛围日益浓厚,但也仍然存在城市乱象整治力度不够、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等诸多不足。

  “拉高标杆、直面短板。”岱山县创建办、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岱山将坚持建设为先,补上硬件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整治环境;坚持城乡统筹,致力全面提升;坚持氛围营造,提升文明素养。本月初,岱山县创建办下发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难点项目攻坚行动方案》,重点明确了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主次干道、渔农村乡镇、宣传及公益广告、志愿服务等七个方面专项攻坚行动。

  作为舟山海上花园城的重要板块,嵊泗县正在抓紧“备战”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舟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嵊泗来说是强大的精神引领,创城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将有效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嵊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洪映雪表示,嵊泗将继续本着“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成果能保持、问题不回潮。同时,对标“精致微城”目标,以“十大专项行动”和“十大文明习惯养成工程”为主要创建载体,促进软硬件共同提升。进一步强化“全民清洁日”“网格入户走访”“路长制”等特色做法,探索实施“红色楼道长”“街面联勤执法”等,深化“嵊泗礼岛·有你更好”品牌建设。依托“创城”这个大平台、大载体,真正提升嵊泗县城乡发展质量,有力推动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为“品质舟山”建设和持续发展蓝色海洋经济、高效建设特色美丽海岛提供持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