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豆粕将“江海直达”安徽

2020-04-15 10:5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浩 唐天雨 丁一春

  昨天上午,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与安徽郑蒲港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豆粕“江海直达”合作,共同做大粮油产业链。据悉,今年双方豆粕“江海直达”货量计划将达10万吨。

  此次合作是两地落实舟山市政府、安徽省港航集团、浙江海港集团三方去年签订的《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加强江海联运合作框架协议》,务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实质性举措。

  豆粕是大豆加工成油脂的副产品,是生产牲畜与家禽饲料的重要原料。虽说受近期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近两个月,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依旧通过水运向外运送了6万吨豆粕。

  “公司去年豆粕销售量达40多万吨,而我们的生产能力为100万吨左右,此次合作有助于公司减少运输与仓储成本,提高产能,开拓安徽及周边市场。”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物流部总监李家君告诉记者,之前公司豆粕运输是从舟山运到江苏南通再进行中转,而此次能直接运到安徽郑蒲港,更靠近目标市场,符合公司的市场战略定位。

  安徽省郑蒲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冰表示,今后,舟山散装豆粕将通过船舶直达的方式到郑蒲港,把该港作为豆粕的集散中心,进行装卸、仓储和打包,然后再分拨运送到终端客户。初步预计,豆粕“江海直达”今年货量10万吨,下一步,还将推进多货种的“江海直达”至安徽港口。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方面此次还与宁波舟山港集团相关人士,就下一步开展舟山港区铁矿石的常态化江海直达进行了探讨。据安徽省港口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营运管理部负责人姚中奇介绍,去年年底,从舟山港域驶出的铁矿石散货船,直达至马鞍山港后进行“水水中转”,进而实现了“江海河联运”。

  去年以来,我市江海直达运输市场不断拓展,招引河南航运商会新设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运输企业落户舟山。铁矿石全程物流延伸至长江中上游及中西部地区30家钢铁企业,全年完成1540万吨。开辟江海直达运输新模式,探索形成了宁波舟山港—川渝地区粮食“散改集”江海铁多式联运模式。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务实合作,有利于拓展江海直达运输市场,将为促进下步更多货种江海直达合作、共建大宗货物集散中心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