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进行时丨“撤桶并点”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渐入佳境

2020-03-31 15:5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通讯员 童巧凤

  “撤桶并点”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渐入佳境

  定海首批试点小区21个,5月底前全部完成启动

  撤桶并点、定时投放,名竹苑作为定海首批启动“撤桶并点”的试点小区,自1月中旬运行以来已渐入佳境。

  昨天下午,在名竹苑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记者看到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开始运行,舟山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引导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提高垃圾分类质量

  “撤桶并点”后,原先分散在每幢居民楼下的垃圾桶撤离,整个小区只设置集中投放点,引导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集中点,实现分类垃圾精准投放、集中管理。

  在名竹苑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记者看到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开始运行,旁边的智能回收设备由4个垃圾回收箱组成,分别回收金属、玻璃、纸类、塑料等4类可回收物。最右边还有一个红色的有害垃圾收集箱,标明收纳杀虫剂、电子垃圾、灯管灯泡、过期药品、化妆品等。

  每户居民都有一张专属的智能便民卡。刷卡后,通过分类投放相应的可回收物即可获得积分,并换取生活用品,其中大件可回收物可在再生资源回收站内进行称重回收。

  “我们每天现场定时指导,督促居民及时整改错误的分类垃圾,切实提高厨余垃圾的分类质量。”工作人员介绍,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的具体运行时间为上午7时至10时、下午5时至8时,智能回收设备和有害垃圾收集箱24小时开放使用。每天,还会有专门的队伍“定时定点”收运垃圾。

  多举措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新模式

  起初,“撤桶并点”行动受到了一些阻碍。

  名竹苑的主要住户为老年人,他们上了年纪,腿脚不是很方便,原先在自家楼下就可以丢垃圾,现在要绕上一段路,还要在规定时间内才能丢垃圾,有人就产生了意见。

  为了将“撤桶并点”落到实处,名竹苑做足了功课,先是在小区内线上线下发布公告,线上社区微信群公示+线下楼道公示。同时,结合工作人员垃圾分类入户指导工作,现场讲解“撤桶并点”工作,询问居民意见,获得居民认可。

  “到再生资源回收站投放垃圾,可回收物的回收价格均高于市场价10%左右,对于老年人也是一个吸引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舟山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还推出了预约回收服务,工作人员会按指定时间上门服务。

  记者还在不少居民楼下看到,垃圾桶陆续撤离后,小区在原点位上制作了各种温馨提示牌,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通过前期宣传,居民正在逐渐适应生活垃圾“撤桶并点”工作,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在家里将垃圾分类完毕,装在不同的垃圾袋内,再带到垃圾分类投放点。“现在的确要比以前卫生了,虽然丢垃圾麻烦点,但习惯好了。我们小区本来就挺漂亮的,撤桶并点后,环境看起来更整洁了。”名竹苑3幢居民乐女士称赞道。

  5月底前完成首批“撤桶并点”工作

  名竹苑只是定海推行“撤桶并点”工作的一个缩影。1月中旬,名竹苑在实地考察选址、面对面入户宣传、多次召开“撤桶并点”专题会议等基础上,完成土地平整、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投放点放置等工作后,正式启动“撤桶并点”试运行。

  定海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垃圾投放点配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志愿者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管理人员,并由物业、环卫部门和垃圾收运企业精确对接垃圾“定时定点”收运服务时间,确保垃圾及时收运,消除居民顾虑。

  据了解,定海首批“撤桶并点”试点小区共21个,除名竹苑小区、和润枫桥苑小区已经启动试运行外,5个试点小区已经完成设施基础硬化,9个试点小区已经开始动工设计建设,力争5月底前完成全部“撤桶并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