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 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2019-10-25 09:5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祝君 通讯员 徐杰

  记者昨天从市统计局获悉,我市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已全面出炉,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3.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8%。

  工业发展提速,是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4.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7.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中,石油化工业增长较快。

  外贸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83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额329.1亿元,增长13.1%。分品种看,油品成为第一大品种,分别占到进、出口总额的54.4%和352%,同比增长7.5%和5.9%;造船、修船、水产品出口分别增长33.3%、38.4%和12.7%。

  前三季度,我市投资继续稳健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0.2%。从重点领域看,高新技术产业增长21.8%,民间投资增长15.3%,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11.8%。137个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91%。

  积极落实融资畅通工程,9月末各项贷款余额2365亿元,比年初增加32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5.8%。化解企业“两链”风险成效明显,企业重组取得新进展,贷款不良率下降到1.19%,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持续显现,尤其表现在油品全产业链发展上。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浙江自贸试验区新设油品企业2238家,注册资本7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9%、52.2%;油品贸易额达2211.5亿元,同比增长37.2%。

  另据了解,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972元,增长8.4%;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56元,增长8.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