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街道:扩大党建“朋友圈” 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

2021-12-01 14:30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张旭东 通讯员 沈晓燕 王若婷 沈琪波

  近年来,城东街道始终高扬红色旗帜,在党建联盟的基础上,推动党组织向新的领域延伸,增强基层党建战斗力,聚力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让红色力量成为城东主色调。

  “阿伯阿姨们,在做急救前要先看看有无心跳、呼吸,要叫他,你还好吗……”近日在城东街道港北社区,舟山市定海区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队员们为居民开展了一场急救知识培训活动,现场讲解了专业的急救知识,并演示心肺复苏术和使用灭火器等技巧,提高居民的急救技能。从2019年成立至今,该救援服务中心便通过紧急救援、上门宣传等方式助力社会治理。“我们都是由社会人员组成的,各行各业都有,救援通知下发后党员们都能第一时间到达,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也带动了队员的积极性。”该救援服务中心的党员队员戴洛娜告诉,从成立之初的几人到现在100多人的队伍,离不开党员力量发挥的辐射带动作用。

W020211129541275475137.jpg

  “蓝天救援”是城东街道发展多元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缩影,近年来,“美之声演唱团”“爱心联盟”“蓝天救援”等社会组织不断加盟,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在城东初现雏形。如何让社会主体的基层党组织更好成为联系社区和群众之间的纽带,让基层治理从“独唱”向“合唱”转变,成为街道发力的重点。对此,该街道党工委创新采用“邻舍家”志愿服务新模式,辖区15个城市社区均设立了“邻舍家”志愿者驿站,在党建引领下,凝聚社会爱心团体和公益力量,共同打造红色聚力平台和红色交流阵地。

  退休党员戴师傅是紫竹社区的一名志愿者。每天傍晚时分,他都会准时来到社区“邻舍家”志愿者驿站,在这里带上工具,在小区里捡拾垃圾。“这里就像是志愿者之家,志愿活动用到的工具都有,累了还能在驿站里休息、喝水,挺好的。”在戴师傅看来,驿站的建立让小区形成了邻里间互帮互助、齐心建设家园的良好风尚。“原先,社区志愿服务存在活动零散、服务结构单一、基础薄弱等缺点。‘邻舍家’志愿服务新模式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紫竹社区党委书记贺君辉告诉记者,社区还通过驿站形成了“红色服务网”,实现了党建工作在组织上、阵地上向新领域延伸。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为民理念,城东街道还通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将党建、文化和基层治理相结合,为辖区党员群众学习、娱乐提供好去处。社区学院、锋领讲堂、社区直播……去年以来城东街道以大党委为运作核心,积极整合辖区单位、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等多方资源入驻,目前该党群服务中心已吸纳志愿者3000余人,开展活动近550场次。“现在我们的志愿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参与的人数日益增多,中心真正成为了一个为群众、人才、党员、社区、商户服务的邻里之家、人才之家、党员之家。”城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林静说。

  一直以来,城东街道以“幸福党建”为主题,探索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党建“朋友圈”不断扩大,共建共治共享氛围不断浓厚。“通过‘红色业联体’‘邻舍家’驿站‘东海渔嫂’等抓手,切实解决了街道一些基层治理中的问题。”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方涛说,下一步街道还将进一步强化党建统领,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聚合社会团队力量,通过共建共治,让红色力量进一步凸显,从而实现幸福宜居城东建设。

编辑:韩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