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确立和各项工作的推进

2021-08-04 10:25 来源:定海新网网—今日定海 作者:

奋斗百年路学党史悟思想.png

  ★1953年12月,毛泽东带领宪法起草小组的成员来到杭州,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初稿。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一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宪法进一步确立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政治制度。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转向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来宣传和教育全国人民。文化建设中,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相继问世。在教育方面,党和政府明确了教育工作的重点是高等教育。科学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也取得新进展,到1955年底,全国科学技术人员已达40余万人,专业的科研机构超过800个。

  ★建立巩固的现代化国防,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是党在新中国成立后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中央军委逐步实现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的战略转变。

  ★1953年朝鲜停战以后,党中央要求在外交方面展开积极的活动和斗争。1954年4月,日内瓦会议召开,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讨论国际问题的重要会议。1953年12月,我国政府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党十分重视在执政条件下党组织自身的建设。1950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整党从1951年下半年开始,分期分批进行,1952年又结合“三反”运动进行,到1954年春基本结束。

  有奖互动问题:

  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一批法律的制定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起了新的开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