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靓”港口流动风景线——记舟山市甬舟公司38号集卡车组

2021-04-28 08:2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傅抿铭 通讯员 马乾伦

  7年,14个人,平均每年完成1.5万自然箱运输任务、3万次的密切配合对位、6万公里安全行驶,“零违规、零事故、零投诉”,人均安全行驶里程可绕地球七圈半,曾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这些成绩和荣誉均属于一个团队,那就是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38号集卡车组,一支由14位女性集卡驾驶员组成的“娘子军”。

  记者第一次见到她们就是在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茫茫天海间,几位“娘子军”轮流操作着38号集卡车,在她们的运作下,集装箱像现实版的俄罗斯方块被轻轻地抓起、放下。“一般从早上8点就开工了,一天下来,能跑个几十趟。”工作间隙,记者见到了该车队其中一位驾驶员何和英,瘦瘦小小的她坐在高1.2米的驾驶台上,驾驶着长16.5米的集卡车。转弯、前进、倒退、装箱、运箱、卸箱……一气呵成的动作,惹得周遭的人不禁赞叹。

  作为2011年3月招用的首批女集卡车司机之一,当时的何和英连汽车也没有摸过,对于集卡车更是无所知。进入公司后,何和英经历了3个月严格的岗前培训,经过师傅指导学会开集卡,并通过努力考出了各种证书,开始闯码头。这是一个由男性主导的集卡江湖,对驾驶员各方面提出了很高要求。很多人都在看着,她们能成吗?“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是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评价。在他看来,集卡车队里的14位女司机,对技术、对安全的追求一点不输男司机。

  “整个过程最难攻克的就是‘对位找准’。”何和英告诉记者,集卡车必须停在规定区域内,误差不能超过10厘米,不然集装箱就摆不正,导致无法上锁,诱发安全隐患。为此,何和英和队员们铆足了劲学,更是整理出了“集卡车窗两边对位线,当集卡车玻璃对位线与集卡车上对位线重合时,集卡车对位完成”的一点对位法操作口诀。如今,无论哪个队员只要瞟一眼龙门吊臂的走向,便能在短时间内精准调整集卡车车位。

  除了技术精湛,38号集卡车组的“娘子军”还为公司实现了节能降耗的目标。“因为港区内集卡作业要求循环往复,车速不能求快,所以司机往往不敢踩油门,右脚常要悬着,长时间这样很容易疲劳,油耗也厉害。”今年27岁的张春梅也是公司首批招用的女集卡司机,她告诉记者,当时大家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进行了讨论,并向班长反馈,没想到公司领导得知后,当即成立了课题小组。经过多次实地测试后,她们发现在集卡车油门踏板上安装个限位螺丝,再通过限位螺丝控制住油门行程,就能降低集卡车最大行驶车速。

  现在,油门限位螺丝顶住后,司机们踩油门更踏实了,不用担心超速,脚也踩得更稳了,集卡车油耗也有了明显下降:从过去0.67升/标准箱下降到0.62升/标准箱,耗油成本每标准箱降低7%。2018年,课题小组《降低集卡违章频率》还获得了2018年舟山市质量控制成果一等奖。“节能降耗就像计算家里的柴米油盐一样,不需要大费周章,只需点滴积累,自然就省下来了。”张春梅说。

  海港铁军征途漫漫。如今,38号集卡车组队伍已有14人,凭借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每年完成1.5万标准箱运输任务,她们是向海而生的“花”,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突显不凡,点“靓”港口流动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