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表及里提升城市品质 ——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朱兴岳

2019-12-06 08:1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通讯员 邵佳盈

  “城市有机更新和环境综合整治是新时代美丽定海建设的迫切需求,作为民生属性凸显的建设系统大有可为,也必须有所作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朱兴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该局始终坚持以做好民生工作为着力点,从加快城市功能完善,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入手,由表及里促进城市品质不断提档升级。

  立足全域美

  刷新城市颜值

  城市有机更新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都是城市有机更新的具体形式。围绕这一主题,区住建局始终坚持以“绣花式”精细化微更新为手段,刷新城市颜值、激发发展活力。

  “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我们通过打通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前、中、后群众参与绿色通道,力求政府供给与群众需求实现无缝对接,进一步提高居民改造配合度和支持度。”朱兴岳告诉记者,今年8月,该局牵头成立项目推动和问询反馈工作组,由社区主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党员代表及施工负责人组成项目推动组,共商共制共议改造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特别是居民重点关注的屋顶补漏、停车位改造、管线整治等内容,实现小区改造由“政府配菜”转为“居民点菜”。今年,我区列入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的城东、环南、昌国3个街道的16个小区、189幢居民楼已全部进场施工,开工率达100%,其中172幢已完成整体施工。

  今年以来,在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我区完成渔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即时救助20户,完成农村公厕改造2座;指导白泉镇皋泄村、白泉镇米林村、盐仓街道叉河村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皋泄村、叉河村已完工并通过省级验收; 持续推进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完成29个终端处理设施标准化创建工作,其中15个为省级民生实事项目目标责任设施; 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完成马岙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报批稿,研究申报中大街、东管庙2个历史文化街区。

  强化监管

  打造智慧工地

  从“盖房子”到“建好房”,从“人居”到“宜居”,从“无序”到“标准”,这是建筑业的发展方向,也是美好人居的未来憧憬。在朱兴岳看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探索出一条适合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是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引擎和动能。目前,全区共有建筑企业76家,其中一级总承包企业7家,预计全年产值达85亿元。

  “今年,我们通过创新监管手段,为建筑工地注入智慧。”朱兴岳说,该局将视频监控和扬尘智能监管系统并入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平台,对在建工地进行24小时同步监控,这也标志着我区建筑工地管理实现了信息化施工管控的重大跨越。有了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平台,效果图、施工进度、工人实名制、塔吊监测、项目经理是否在岗、建筑工人技能资质、安全培训等信息一目了然,监管人员还能通过系统实时发现工地违章、监测噪音、排查隐患。目前,城区已有40个工地被纳入到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平台中,总建筑面积约179.12万平方米,涉及27家建筑施工企业。同时,该平台还能显示工地的实时风向、温度、噪音、PM2.5等数据,当监测数据不达标,可远程发布预警,并自动开启喷淋降尘设备。

  此外,为强化建筑施工质量和安全监管,该局还通过实施“双随机”抽查,深化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19个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3.73万平方米,涉及18家建设单位、19家建筑施工企业、16家监理企业,共发出停工整改通知书1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7份,发现问题415条,对10家企业的10个责任人作出了相应处理,对问题较突出的施工企业进行约谈。

  优化布局

  拓展城市空间

  随着城市有机更新的不断推进,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速度也在加快。今年以来,该局通过建立健全人民防空指挥机构,推进人防指挥平台建设等,牢牢把握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步伐加快的有利时机,抓好城市地下空间的建设和管理。

  “合理开发地下空间资源,坚持人防工程建设和城市建设相结合,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应有之义。”朱兴岳说,该局统筹推进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人防工程总量,优化工程布局和结构比例。注重人防工程建设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以提高人防工程使用效率,达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防护功能的目的。截至目前,全区已新增人防工程面积约35000平方米,新增人防工程使用面积约24000平方米,人防地下室停车位新增约700个。

  同时,该局探索人防专业化队伍整组训练方式,重点做好人防特种专业队伍的编组与训练,加强队伍应急反应能力建设,实现管理规范化、训练常态化。统筹防空组织资源,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全市警报试鸣日,开展急救援训练和防空防灾综合演练;组织人防综合保障队伍参加全省人防实战化演习,根据演习方案圆满完成跨区支援任务;组织人防疏散演练、防空防灾疏散演练、“人防杯”海洋国防民防知识大赛,提高全民防空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