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治天地宽 共建共享美丽村

2019-10-16 09:1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邵晓宇 王胜 通讯员 洪达

  村民自治天地宽 共建共享美丽村

  岑港街道涨次村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走进岑港街道涨次村,一片翠绿、一塘清水与整齐村居融成一体让人印象深刻。自2018年开展“洁净乡村”整治以来,涨次村强化党建引领与村民自治,通过治理方式、服务方式、管理方式的转变,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海岛、风情特色小镇等进行有效串联,“共建共享”氛围日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风更文明、更和谐、更靓丽。

  用洁净刷新农村颜值

  乡村美不美,主要看环境。去年上半年,一场热火朝天的“洁净乡村”整治在涨次村展开,该村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作用,以党员为引领,组织人员对村道生活建筑垃圾、河面漂浮垃圾、积存的废弃死角垃圾等进行清理,消除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现象,并加大对乱搭乱建乱堆整治力度,全部进行拆后利用。

  “脏、乱、差”现象没了,怎样才能让村子更靓一些?在实现面上美观的同时,该村追求点上出彩、沿线美丽。在主干道两边,统一摆设30只美丽花箱,使其成为沿路一道美丽风景线,同时对约600米的墙体进行统一粉刷。“我们用墙体绘画的形式,将文明礼仪、勤劳致富、美丽乡村等元素融入其中,村民每天路过看到,在潜移默化中倡导文明新风。”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燕红说。

  此外,结合自身特色,该村还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上下功夫,对村民门牌进行特别设计,统一更换门牌,设立2处“环保垃圾屋”,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增强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家门前的地面干净了,村道上的垃圾堆不见了,村民们在花草掩映的村道上散步,在公园里跳舞健身,山水田园奏牧歌,美丽乡村处处其乐融融。

  实现美丽建设常态化

  “洁净乡村”的蜕变让村民惊喜。但面对经费紧张和人员有限的局面,要如何才能将这份美景长久保持下去?涨次村着力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确保管理有章可循。

  在涨次村文化走廊的显眼位置,设有一面“红黑榜”。记者在榜上看到,上面曝光的村民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不到一天功夫村民自觉进行了整改。“有了‘红黑榜’,谁家的卫生搞得好,大家都会主动向他们学习,谁家的卫生要是搞得差,会觉得脸上不光彩。”王燕红说,“红黑榜”的设立,以道德为抓手促和谐,使村民在对比中找差距,形成人人求上进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红黑榜”的顺利实施,该村还出台有效奖惩机制等,对有违反相关行为或拒不整改的村民,取消本年度村的各项先进评比及各种福利,包括有限电视费用补贴、医保补贴等。如此一来,上“红榜”的人越来越多,上“黑榜”的越来越少,村里的环境、风气也大变样。

  为激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该村还充分挖掘最具代表性、最有示范价值的先进典型,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系列、垃圾分类等评比工作,通过典型、榜样的力量,示范带动全民参与,为“洁净乡村”建设提供更好的人文素质基础。

  构建全民参与新路径

  行走在该村村道上,不时可以看到一处处张贴在墙上的村规民约:环境三无三规范,垃圾分类废变宝; 街巷整洁不堆物,饲养宠物不扰民;垃圾杂物不下抛,遵纪守法最重要……

  这是今年,该村组织村民代表一起协商讨论后重新调整的村规民约,将“洁净乡村”创建方案等相关内容纳入其中并加以细化,对道路设施、乱搭乱建、垃圾分类等作了调整规定,以此约束村民行为。“如果有谁乱丢垃圾,周围的人看到了也会主动站住出来加以制止。”村民倪吉芳说,通过村规民约,基本上大家都能自觉遵守,村子也变得干净多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把尊重民意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把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动权交到农民手上,尊重民意、维护民利、强化民管,激发村民的主观能动性,这是涨次村保持乡村长效洁净的又一大“法宝”。

  为使洁净乡村整治工作深入人心,涨次村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功能,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等作用,进行大力宣传引导,并利用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与热心群众共同组成巡查队伍,对发现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记录、拍照,并及时反馈和整治。

  “涨次是我家,卫生大家帮!”如今,在涨次,每月由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会定期出现在村里,参与文明停车劝导、垃圾分类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村民们都会在家门口放把扫帚,主动清扫家门口的垃圾;还有村民自发在村河道里打捞垃圾。“上大河经过整治后非常干净,已经成了我们村的景点,我就想着能把这份景致保留下去。”村民曾小华表示,这么好的生活环境来之不易,大家都很珍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