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岙街道创新推出“人大代表联络点+三服务”模式

2019-10-08 08:2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胡思佳 通讯员 侯飞 张梦玲

  马岙街道创新推出“人大代表联络点+三服务”模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马岙街道种植户孙师傅近日来到心亲侬人大代表服务群众联络点寻求帮助,该联络点负责人区人大代表孙舟恩接待了他。孙师傅在马岙街道承包了一块地,主要利用传统的模式销售果蔬,每每遇到同类型果蔬集中上市都会遭遇销售难。在听了孙师傅的苦恼后,孙舟恩现场建议孙师傅采取电商等多元化方式扩大产品销售,并结合孙师傅的实际出了不少点子。“原先遇到问题都不知道向谁去反映、商量,现在好了感觉有个‘专家坐诊’,随时能问。”说话间,孙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心亲侬人大代表服务群众联络点侧重于听取、收集群众、种植户、养殖户等方面意见建议。“能现场答复的尽量现场答复,对不能现场答复的我们也会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从事农业种植多年的区人大代表孙舟恩告诉记者,农户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他都会一一记录下来,第一时间为农户提供解决方案,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这样的办事效率得益于马岙街道今年创新推出的“人大代表联络点+三服务”模式,即街道人大工委在开展省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工作中,探索形成“街道党工委领导、人大街道工委主导、办事处配合”的试点工作格局,并进一步完善人大工委组织机构及民主议事工作机制等。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街道还在设立街道代表联络站基础上,在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青农果蔬专业合作社、马岙街道三星村分别设立人大代表服务企业联络点、人大代表服务群众联络点、人大代表服务社区(村)联络点,侧重收集企业职工、企业经济方面,种养殖户、群众及相关方面,以及各村政策、工作方面的建议意见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接待活动。并在每个联络点配备了1名区人大代表和2名议事成员,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并答复与反映。据统计,截至目前,各联络点已接待群众50人次,解决相关问题20余个,有效促进代表履职、服务群众提质增效。

  “联络点的设立也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马岙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街道还将进一步强化人大监督职能,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同时用好代表联络站平台,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进一步完善街道联络站、点建设的基础上,提升打造人大代表、议事成员活动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