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企合作共建健康服务新模式

2021-12-13 16:21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赵展锋

  “血压有点偏高,饮食还是要以清淡为主,平时休息的时候需要多运动。”近日,在浙江盛达海洋股份有限公司,干览镇卫生院的医生正在为企业员工提供医疗服务。这是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后,首次开展的服务活动。

  为满足企业员工医疗需求,增强员工防控教育、健康素养,干览镇卫生院与浙江盛达海洋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医疗服务新模式,根据双方签订的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双方建立了以企业为依托,以企业员工为服务对象,以医疗机构专业医师和护理团队为服务主体,定期为企业员工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医疗咨询和健康指导等服务。

  当天,有不少员工前来健康咨询,陶挺挺便是其中一位,他最近经常感到胃部不适。现场,医生对他的病症进行了详细询问,向他提出了针对性的用药指导,并建议他后续适时前往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平常工作比较忙,身体有些小病小痛也不重视,去医院还要请假。”在陶挺挺看来,这项合作能让基层员工在一线享受专业医疗服务,为他们就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据悉,浙江盛达海洋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致力于海洋水产品的远洋捕捞和精深加工,现有职工近2000人。“因为公司的地理位置距离医疗机构较远,公司海员又长期在海上,海上医疗条件有限。”该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顾晓坤说,此前,公司将企业员工就医存在的困难向干览镇卫生院进行反映和沟通,随后,干览镇卫生院积极反馈,促成了此次合作。目前,每周三是干览镇卫生院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固定时间,同时双方还通过微信群,为海上船员提供心理咨询及用药咨询等服务。双方的合作期将持续1年。

  “从近几年员工体检我们发现,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逐年增加,且开始年轻化。”干览镇卫生院副院长缪灵姬说,由于职场人员工作压力、生活习惯等因素,肩颈、腰椎、脱发、肠胃疾病、肥胖、心脑血管等疾病高发,职场健康问题任重道远。在合作期间,双方除了为员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外,还将不定时为员工开展健康指导讲座,通过饮食、运动、作息等方面的健康宣教和干预,对员工的健康风险进行评估和慢性病进行管理,提升员工的健康素质。后续,该卫生院也将根据本次合作的成果,在人员充足的情况下,将企业合作模式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员工不出企业即可得到系统而专业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