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启动 现场情况如何 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2021-08-04 10:38 来源:定海新网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傅抿铭 通讯员 赵展锋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区在持续推进18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于本月启动12—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15—17周岁人群已经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情况如何?接种者需要注意什么?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8月2日14时许,位于城区白虎山路的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已排起长队,市民正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记者发现,在人群中不乏青少年的身影,现年17周岁的安奇石便是其中一位。在父亲的陪同下,他按要求完成了身份信息核对、知情同意书签署等相关流程后,进行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的接种。随后,安奇石前往留观区进行30分钟的留观。“得知新冠病毒疫苗对我们学生开放接种后,爸爸就带着我来了,打完之后我也放心点。”安奇石说。记者在留观区随机询问了几位带孩子来接种疫苗的家长,均表示是收到了学校下发的相关通知,有的家长甚至组团带孩子前来接种疫苗。

  记者发现,现场还有不少在外地读书的舟山籍学生及来舟山过暑假的新居民子女。“本来收到学校通知,打算让孩子回老家后再接种疫苗,得知定海也可以打,就带孩子过来了。”学生小王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在定海务工,小王在安徽上学。接种完疫苗后,医务人员特地提醒,像小王这样异地接种的人群,在完成第一剂疫苗的接种后需带电子或纸质接种证明回学校等待第二剂的接种。

  “从8月1日起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接种,我们也专门为学生设置了登记台和接种台。”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毛凯提醒市民,未成年人接种疫苗应由家长或监护人陪同,接种疫苗前要带好未成年人的身份证或户口簿,在监护人确认知情同意的情况下接种。受种者接种前,应避免空腹、劳累,尽可能在放松的状态下接种疫苗。接种后,务必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尽量不要泡澡、游泳等。

  据了解,目前全区各接种点均面向18周岁以上及15—17周岁人群开放。根据计划,我区将于8月15日—30日集中组织15—17周岁人群第一剂接种,9月10日—9月19日集中组织第二剂接种。9月20日—30日集中组织12—14周岁人群第一剂接种,10月11日—19日集中组织第二剂接种。其中,定海在校学生由本地教育部门统筹,卫生健康部门落实接种。非定海在校生的12—17岁人群,由居住地社区登记接种。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吁广大市民,疫苗接种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建立全民免疫屏障、阻断疫情传播最经济、最快速和最有效的手段。市民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日构筑起全民免疫屏障,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

相关阅读